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廊坊:提级考核镇街党工委书记

2023年05月10日08: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廊坊讯 (通讯员 廊组轩)“市委对乡镇进行提级考核,每一分都对应一项具体任务,指标如何、成效好坏,一目了然。”提起近期针对镇街党工委书记的考核方式新变化,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兴隆宫镇党委书记闫冰说,这既是自我展示的平台,又是学习借鉴的好机会。

去年以来,廊坊市创新探索市委提级考核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机制,搭建“市委抓总、县乡统筹、党委齐抓、村居兜底”责任落实体系,通过市级对乡镇直抓直管,抓好“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推动中心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

挤出考核“水分”,着力破解考核指标数量偏多、牵引性不强、基层负担过重等问题,廊坊市建立“5+2”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包括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5大类,设置县(市、区)委综合评价指标、平时考核激励性指标,使之细化为7大类43项,着力构建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考核指标体系。

建立市级部门“联动考核”责任机制,考核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部门联合进行,牵头部门各自负责一项指标考核,制定实施细则,组织打分评比,并在全市进行排名。开展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建立起任务制定、督促核查、考核评估、反馈提升“四位一体”工作链条,各牵头单位实时开展走访调研,及时进行针对性分类指导,实现乡镇(街道)整体水平提档升级。

将专项考核结果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提拔晋升、年度考核、表彰奖励、教育培训“四挂钩”,持续涵养讲担当、重担当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