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先进事迹受到广泛关注——

担当使命责任 建功伟大时代

本报记者 金正波 李龙伊

2023年06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们的先进事迹经广泛宣传报道后,在全军部队和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认为,飞行二大队是有着光荣历史、卓著战功的英雄部队,是奋飞军事斗争一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空中铁拳,是“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杰出代表。大家表示,要以飞行二大队为榜样,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战士利用读报时间,认真学习了飞行二大队的英勇事迹。“‘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飞行二大队官兵的话语让我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时刻保持因战而生、向战而行的冲锋姿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提高实战能力,才能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班长黄龙说,“最近,我们刚刚从外训场返回,又马不停蹄准备开展滨海驻训工作。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使命任务,立足最复杂环境、最困难条件,从严从难训练、锻造过硬本领。”

“飞行二大队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过硬的飞行技术,圆满完成战巡南海、绕岛巡航等重大任务。”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海南舰舰长张美玉表示,作为海军两栖作战的新质力量,我们要深挖装备极限性能,持续锤炼决胜大洋、克敌制胜的本领。前不久,海南舰全体官兵奔赴南海某海域,与航空兵部队开展联合训练,快速投送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样作为一支历史厚重、功勋卓著的轰炸机部队,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官兵在学习飞行二大队事迹后,倍感振奋。飞行员王亚雄说:“要在任务面前抢着上、困难面前不低头、急事面前勇担当,发扬敢于挑战、敢于突破的血性胆魄,确保部队上得去、打得赢。要深刻认识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将手中武器装备摸透、战法训法研明,推动部队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导弹转运吊装、调试相关参数、高效配合测试……火箭军某旅展开一场导弹装填测试模拟训练,官兵密切协同配合,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时刻紧绷备战打仗之弦,提升实战技能。”二级军士长朱红军表示,“新型号导弹科技含量高、仪器精细化程度高,我们要强化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实操技能。”

“飞行二大队成立至今,为党和人民守护好祖国的蓝天,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战略支援部队通信兵某部一级上士易升富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通信兵,我和战友们会认真学习榜样,在三尺机台上坚守良好的值勤作风,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保证线路畅通,高标准地完成通信保障任务,为服务备战打仗作出更多贡献,真正做到‘银线架四方,电波震长空’。”

“我们医院跟飞行二大队一样,都是从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走来。虽然任务不同,但保家卫国的使命是一致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6医院政委侯廷可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飞行二大队官兵传承英雄精神,锻造‘奋飞新时代的空中铁拳’。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医院的传人,必须赓续好‘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伤病员、一切为了胜利’光荣传统,不断强化实战卫勤训练,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员陈丁丁持续投入装备复合材料的战伤抢修研究,在教学工作中,坚持将“战场”带入课堂、将学生带到部队。陈丁丁说:“作为军校教员,要时刻牢记为战而研、向战而教,把全部精力投入练兵备战中,聚力攻关、潜心育人,努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培育更多实用型人才。”

无人机超视距侦察,狙击手精确打击,突击组同步行动……武警安徽省总队黄山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班长冯龙飞和战友们正在支队教导队驻训。训练间隙,官兵们学习讨论了飞行二大队的先进事迹。“要像飞行二大队官兵一样只争朝夕、奋发拼搏,面向实战、苦练精练,磨砺出更多特战利刃、反恐尖兵。”冯龙飞表示。

学习飞行二大队的先进事迹后,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李思懿说:“飞行二大队飞行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他们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榜样与典范。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2日 03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