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宝鸡:“党建+”激活非公企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06月28日15:59    来源:陕西日报

“观看了《播火者》《觉醒年代》等党史题材情景剧,我好几次落泪,被革命先辈们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6月25日,在宝鸡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主题党课上,宝鸡天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鲁鹏说,“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负责人,我要把信仰的力量传承下去,把自身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聚焦主业、做强实业,积极回馈社会,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宝鸡市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运用“引、找、建、暖、聚”工作法,采取单独建、行业建、区域统建等方式,实现非公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力有效覆盖。同时,宝鸡市依托各级党校、非公党建学院等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四史”教育,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加快推进党建“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生产经营”

——企业有了发展“强引擎”

6月24日,陕西安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支党员先锋队忙碌在生产一线,紧急加工一批金属复合材料。

机器鸣响不停,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疫情过后,市场复苏,订单也多起来。我们号召党员在车间佩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积极传帮带。整个车间不管是工作效率还是工作氛围,都有很大提升。”陕西安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祁诚介绍。

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让员工更有凝聚力、企业变得更有生命力,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经营者的共识。

年营收逾千亿元的东岭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打造了“红心向党 实业追梦”党建品牌,坚持把党组织延伸到企业发展的每个神经末梢,聚焦实体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风险管控体系,有力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陕西西建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聚焦创新发展、人才强企、企业文化、风险防控,扎实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培训学习赋能化、日常考核双责化、党员作用标杆化,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8%。

“我们从党建工作中汲取了力量,有责任有义务把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向社会宣传推广。”西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西见说。2020年6月,西北首家非公党建学院——西建集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挂牌运行。学院聘请党校教授、基层党建工作专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者等组建师资团队,持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形式,迅速成为非公党建的一张特色名片,累计接待全国各地1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

“党建+创新研发”

——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彰显

近期,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通过对固定床用片状炭载催化剂的研究,实现了技术突破,研发的新产品各项指标达标,大大降低了国内行业对相关进口产品的依赖。

“我们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把‘揭榜挂帅’活动和常态化考核相结合,引导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攻坚克难。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接二连三取得突破,实现年营收20%至40%的增长,亩均效益超过1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蔡林介绍。

宝鸡市积极采取“党建+科技创新”融合模式,以国家重大战略性需求为牵引,引导各主体类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主业主责,深入挖掘各项优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动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宝鸡市航宇光电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宝鸡市高新区最早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在28名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下,把党小组建在科研项目上,斩获行业核心技术国家专利22项,无人机照明系统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宝鸡虢西磨棱机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组建党员创新工作室来凝聚多专业、多工种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取得国家专利20余项,2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5%以上,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共赢……

截至2022年底,宝鸡市共有民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户,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1户,其中“小巨人”企业26户。

“党建+社会服务”

——民企扛起责任、展现担当

“刘总,我们村种植了500亩苜蓿,但长势现在看起来不行啊,能不能派个技术员来给我们指导?”陇县河北镇岐家塬村村干部向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安让打去电话。

接到村上的求助电话后,刘安让迅速安排公司负责饲草种植与收购的经理带着公司专家到村上实地查看苜蓿生长情况,并提出了清理杂草和追加绿色有机肥的意见建议。随后,公司还安排饲草部部长驻村一周对村民进行全面培训。

作为奶山羊全产业链链主企业,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延伸“红色链条”,将全县众多羊乳类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聚”在产业链上,全产业链产值达46.5亿元,带动1.5万人增收,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

在推动社区治理方面,陕西居安易置业有限公司打造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建立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内解决、重大问题4个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的“5341服务机制”,依托党建平台、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破解小区疑难问题,广大业主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近年来,宝鸡引导鼓励全市广大非公企业发挥资源、平台等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党旗红”铺就群众幸福生活“底色”。(本报记者 孙鹏 通讯员 王厚斌)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