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带给居民有质感的幸福

2023年07月03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今年“七一”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挖掘发生在共产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人故事。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光银,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主任李殿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他们的躬行实践令人敬佩,他们的精神世界令人动容,他们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军门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中心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面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模式,形成参与社区治理的常态化机制。”6月3日,在福建福州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举办的第五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上,“七一勋章”获得者、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用党建敲开幸福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用有温度有温情的服务给居民带来有质感的幸福,始终是林丹工作的理念。她与社区结缘,要追溯到1972年。那时,林丹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居委会主任邀请她到居委会帮忙,这一“帮”就是50年。林丹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50年来,林丹坚持不懈、坚守爱民、坚定为民。如今,年过七旬的她依然没有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依旧火热。

一次,林丹得知社区年事已高的老党员陈伯家里困难,生活拮据,便主动为陈伯排忧解难。社区党委积极牵头,联合共建单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陈伯及其妻子提供健康、便捷服务,定期上门为二老测血压、血糖,进行保健指导。

“我跟我老伴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现在医护人员主动上门来看我们,给我们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我们感到非常感动和温暖。”陈伯说。

面对社区难题,一人的力量虽然渺小,团队的力量却是强大的。林丹书记深谙此理,在用心打造社区服务团队的同时,她积极联合共建单位,共同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建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受到群众好评。对孤寡老人,她当起“女儿”,悉心照顾;对待业青年,她帮忙介绍工作,热情对待;她将社区“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得到了照顾……从贴心服务到智慧小区,从关心群众冷暖到党建引领治理,在社区的平凡岗位上,林丹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林丹带领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部署了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强化学习。“我们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民生要点整理成‘白皮书’,印刷成大号字体,方便老年人阅读学习,并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情暖万家、送学入户’活动,大力宣传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林丹说道。

如今的军门社区,老旧街巷修葺一新,小区功能配套完善,景观面貌明显提升,邻里关系和谐温暖,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想到这些,林丹喜笑颜开。她告诉记者,下一步,军门社区将持续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切实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激发在职党员干部“愿为”的思想觉悟、“善为”的实际本领、“有为”的内生动力,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本报记者 冯家照 高建进)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