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与“艾”同行,当爱的使者

2023年07月03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今年“七一”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挖掘发生在共产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人故事。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光银,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主任李殿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他们的躬行实践令人敬佩,他们的精神世界令人动容,他们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她每天24小时开机,手机里存着几千个艾滋病患者的号码;由于担心患者联系不上,十几年不更换号码;很多患者亲切地将她称为“知心大姐”……她,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

王克荣的空闲时间很少,几十年来,她一直潜心于艾滋病防治工作,每天都忙着与患者交流,处理与艾滋病防治项目相关的事务。

1984年,王克荣从护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工作。三年后,北京地坛医院接收了首例艾滋病患者。那时,人们对艾滋病缺乏正确认知,很多医务工作者在面对艾滋病患者时,也无法克服心理障碍。王克荣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病房看望艾滋病患者时的情景,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鞋套,心里仍然非常紧张。

患者老李是一名工人,受伤治疗时不幸感染了艾滋病。那时,得了艾滋病就会被隔离,连家人都不敢去照顾。尽管内心忐忑,王克荣仍尽心尽职做好老李的护理工作,同时积极学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后来,随着接触的艾滋病患者越来越多,她敏锐地发现,很多患者在确诊时难以接受,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这时王克荣就成为阻止他们走向生命绝境的人。她认为,除了治疗,患者还需要心理安慰。于是,北京地坛医院1999年成立了“红丝带之家”,这是一个给予艾滋病患者综合关怀的社会团体,王克荣就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

她带领团队,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心理咨询、行为干预、法律援助;她走遍全国艾滋病重点高发区,培训艾滋病基层护理人员万余人,培养了大批志愿者;她还总结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理支持监测—心理情感支持—社区关怀管理”的艾滋病门诊护理模式。

近年来,王克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全国积极推广先进的艾滋病个案管理经验——培养专职人员作为个案管理师,他们为新确诊的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治疗咨询和准备、服药依从性教育,并跟踪随访,将患者转入“红丝带之家”,进行长期管理。

最近,她和团队又针对艾滋病高发人群积极开展HIV抗体快检工作,促进艾滋病早发现早治疗。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发展培养“红丝带之家”工作团队,提升团队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为艾滋病患者提供综合医疗支持和人文关怀。

与“艾”同行几十年,当年那个第一次面对艾滋病患者紧张不安的年轻护士,如今已成为艾滋病患者最信赖的“家人”。王克荣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位荣获“贝利·马丁奖”的护士,还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南丁格尔奖”等荣誉。

“这些奖是颁给大家的,我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王克荣说,她愿当一辈子爱的使者,帮助更多患者和家庭看到希望!(本报记者 田雅婷)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