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2023年07月03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今年“七一”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挖掘发生在共产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人故事。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光银,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主任李殿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他们的躬行实践令人敬佩,他们的精神世界令人动容,他们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他见识过沙漠的厉害,也经历过沙漠的侵害,因此,40余年来,他带领乡亲们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在约4.22万平方公里的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并见证着这片沙漠即将从陕西大地“消失”。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

盛夏时节,年逾古稀的石光银精神矍铄,和往常一样,他依然坚持前往林场进行浇水、抚育、巡林防护等工作。

走进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十里沙村的一片樟子松苗木基地,这里大多是最近几年复种的新苗。已退居二线的石光银还是闲不下来,又开启了他的“复种”新征程。

风沙肆虐、田地侵吞、房屋淹没……沙害曾给石光银带来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父亲曾带我们搬了九次家,沙子都上房梁了,五六年就得搬一次家,没有适合人生存的条件了。”站在如今绿意盎然的狼窝沙上,石光银望着远方回忆他的治沙岁月。

1984年,32岁的石光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联合农户治沙”的公司,开启治沙事业。然而,2008年植树节这天,石光银把一生最大的悲伤埋进了毛乌素。运送树苗遭遇车祸,他失去了唯一的儿子。

“治沙把儿子都治‘进去’了,你还要干,为什么?”

石光银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在手握拳头进行入党宣誓的时候,就知道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石光银也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入党时的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党治国理政实践的重要内容,这给石光银治沙队伍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为了让群众有所收益,向生态要效益的石光银成立了新兴林牧场,把股份制引入治沙中,户户有股、按股分红,让农户在治沙的同时脱贫致富,全面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条件。

致富不忘本,前行不忘根。从当初的治沙小公司到如今的林蓄产业化大集团,石光银在十里沙村建起移民新村,将白于山区的一部分困难群众搬迁到这里,并在承包治理好的沙地上,无偿为每户村民划拨3亩宅基地,带领他们打水井、盖房子、架电线、发展养殖业。这些年,石光银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联合300多户农民,先后办起了肉牛示范养殖场、饲料加工厂、蔬菜大棚种植等十多个经济实体,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近2万元,实现了让沙窝窝变“金饽饽”。

如今,石光银依旧喜欢忙碌在他的植树造林事业中,更令他欣慰的是,大学期间就已入党的孙子石健阳在毕业后带领技术团队回到家乡定边,接续进行育林护林等工作,守护爷爷和父亲建造的“绿色银行”。

“我爷爷出生在沙漠中,我父亲沉睡在沙漠里,现在我又回到了这片沙漠,我就是要把治沙这根‘接力棒’拿稳了。”石健阳坚定地说。

“我老了,但中国共产党依然青春。”绿树旁,石光银把多年植树造林的经验一点一点教给石健阳,他要把攒了大半辈子的“传家宝”传给他的第三代治沙人。“我将尽我所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关怀与爱护,我这一生的使命,就是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他说。(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通讯员 卢云云)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