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姚晓奎:把事情办到乡亲们心坎上

2023年07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就是盼着你跳出农门,你现在还想回农村,读书读傻了吗?”

2018年,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选派驻村干部,太原机场安全护卫部党群办公室主管姚晓奎第一时间报了名,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想法引来父亲强烈的反对。

“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啊!”虽然一时没有做通父亲的工作,当年5月,姚晓奎还是选择来到山西省吉县吉昌镇大田窝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相信父母一定会理解他的选择。

吉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大田窝村是该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291户,有99户是贫困户。在这里,姚晓奎目睹了很多村民仍居住在深沟里的破土窑洞,村里的路灯只有除夕、初一、初二才会点亮,桥面过低,一遇暴雨,乡亲们就会因洪水漫桥回不了家……乡亲们生活的贫困深深刺痛了他,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些实事,帮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为了解决乡亲们的困难,姚晓奎做了一面工作墙,上面清楚写着一件件待办事项,办好一件他就摘掉一件。“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是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在驻村日记上,姚晓奎这样写道。

大田窝村大部分村民种苹果,苹果种得怎么样,乡亲们日子就过得怎么样。然而,全村只有一口井,土地灌溉得不到保障,苹果产量不高自然也卖不上好价钱。为了解决缺水的问题,姚晓奎每日到山里寻找水源,终于在1米多高的杂草下,看到了一个泉眼在涌水。他立刻从各方争取资金,经过不懈努力,泉眼提水终于做成了。这意味着有1000亩的土地灌溉得到了保障——这可是乡亲们盼了几十年的事情!

水的问题刚解决,另一个问题又来了。

2020年苹果大丰收,可销售不好,这可愁坏了等钱过年的乡亲们。几番寻找出路无果后,姚晓奎看着手机短视频平台有主播在直播间卖农产品,他灵光一闪,“对啊!我可以自己当主播,替乡亲们卖苹果啊!”

为了卖苹果,一看镜头就紧张的姚晓奎只能硬着头皮上。他每天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六七个小时,不停地介绍村里的苹果,哪怕直播间里只有一两个人,他也一刻不敢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不断的直播吸引了数百万人次的关注。两年时间,姚晓奎帮助村民陆陆续续卖出了70余吨苹果,每公斤苹果可增收0.5至1.5元,还卖出了100余双手工布鞋、800多斤蜂蜜……“互联网为大山里的农产品、手工品插上了翅膀。”姚晓奎说。

驻村三年,姚晓奎见证了乡亲们从破旧不堪的土窑洞搬到了新平房,一年只亮三天的“过年灯”换成了30盏太阳能路灯,全村从只有一口井变成了“两井一泉水”,桥修高了,路铺通了,乡亲们再也不怕洪水漫桥回不了家了。

“党的关怀体现在哪?不就是体现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儿上吗?作为党员,我要把事情办到乡亲们的心坎上,让乡亲们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姚晓奎说,农村虽苦,但看到乡亲们满意的笑容,一切都值。

回到原岗位后,姚晓奎仍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

今年5月,姚晓奎又到了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龙则村,开始了他的“二次驻村”之路……(本报融媒体记者 马嘉悦 位林惠)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