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赵继斌:带领“三无村”蹚出“蝶变路”

2023年07月05日09:13    来源:农民日报

人口五六百人,土地700余亩,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集体收入……在2007年以前,山东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三无村”。

2007年12月,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推动成立了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统一调整土地,种植优质瓜菜,开展品牌运营……自此,庵上湖村走上了一条以“村社一体化”为特点的蝶变升级之路。

如今的庵上湖,已是村美业兴、远近闻名: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教育培训等多业态融合发展,2022年村里总营业收入超过36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3.5万元;“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纷至沓来。

“这都多亏了赵继斌这个带头人,多亏了他带出的这几届好班子。”6月29日傍晚,迎着夏日晚风,走出白墙青瓦、镂空窗格的民居,走进绿树掩映、清水环绕的公园,村民刘本全发出由衷感叹。

治村为基,共富为要,这是赵继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最深的感触。

2001年,当过兵、经过商的赵继斌上任伊始,就先找准了“强班子、带队伍”这个治村之“匙”。面对村集体资产为零、干群矛盾突出、党员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赵继斌给全体党员安排的第一个任务,就是1名党员带动10户村民,带领他们积极支持村内工作,带领他们在发展中致富。

“同时,坚持每月1号、15号召开党员会,学习政策、研究事务、交流心得,逐渐把‘两委’干部和党员拧成一股绳。心齐了、气顺了,工作自然就上来了。”赵继斌说。

村班子强了,村民心齐了,赵继斌又开始琢磨致富的事儿。“手里没把米,唤鸡也不来,更谈不上给老百姓搞服务了。”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村班子的带动下,庵上湖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一致通过了“把零散地块统一集中,规划成可建高标准大棚的地块再分包,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的发展思路。

统分搞活,乡村蝶变。2007年,华安瓜菜合作社成立,村党支部成员在合作社交叉任职,分类考核,带领注册了“庵上湖”商标,实行“六统一”标准化生产和经营,优质瓜菜直接进超市,一年下来每个棚比普通户平均纯收入高出3000元以上……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庵上湖村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通过稳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到2010年,华安合作社已有社员200多户,资产3000多万元。合作社资产中包括村内集体“四荒地”及部分建设用地等,合作社每年都拿出总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然而,随着合作社示范带动效应的放大,开始跨村发展社员,加上合作社和村里也争取来不少项目,哪些是村里的?哪些是合作社的?

2015年,昌乐县被原农业部确定为全国29个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之一。赵继斌回忆说:“这是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庵上湖可以通过改革,把村里和合作社的账算明白。”

庵上湖村把属于村集体的原“四荒地”、建设用地和资产等,作为集体经济股份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再以这些资源、资产入股到华安合作社,参与经营收益分配,蹚出了一条以“股权清晰、利益共享”为特点的“村社一体化”发展道路。

昌乐县委书记王骁介绍,庵上湖村能让“三无村”变富裕村,归根结底靠三点:一是班子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引擎;二是机制顺,产权制度改革理顺了产权关系,大家结成利益共同体,劲往一处使;三是产业旺,绿色瓜菜筑基、乡村风景增色。如今,昌乐正以庵上湖为中心,划定周边覆盖23个自然村的示范区,通过党建融合、产业联动,推广“片区党委+产业平台”做法。

蹚出好路子,全省来推广。2022年,山东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走进庵上湖;今年3月,赵继斌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唯一代表,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布会上作经验介绍;前不久,庵上湖村党支部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孙欢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