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发展路上“领头羊” 农民心中“好管家”

2023年07月11日08:18    来源:农民日报

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到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村干部、一名乡镇干部,最终成为老百姓口中的“领头羊”“好管家”,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党委委员、甘棠社区党委书记刘卫华的经历,就如同他所带领的社区一样,一次次转型,一步步跨越。近年来,在他的勤奋耕耘、不懈努力下,甘棠社区围绕建强战斗堡垒、壮大集体经济、共享发展成果、强化基层治理的思路,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一幅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优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做好“主心骨” 当好“带头人”

甘棠社区是村改居的农村社区,由于发展观念僵化、班子进取意识减退等原因,2014年社区进入发展低谷期,面临着党群关系紧张、各种矛盾突出等问题。

如何实现村强民富?如何改进基层治理?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是横亘在社区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坎”,也是建设和谐富裕新甘棠的重大课题。

在甘棠镇党委仔细研究后,决定把在弦瑞村任职的刘卫华调到甘棠社区担任党委书记,肩负起甘棠社区发展的重任。

刘卫华深感责任重大,到任后他着手选拔年轻干部,充实社区“两委”队伍,为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白天他带着“两委”成员联系部门、对接工作,晚上他又和“两委”干部一道上门走访、收集民情。家住双井组的丁小宝整日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不服从社区管理,不配合社区工作,“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上门工作都无功而返。刘卫华通过周边群众了解情况,并经常上门耐心交流,帮助提供就业岗位,不仅让其改过自新,还主动配合社区工作,参与社区各项活动。

正是凭借这样一股不服输、不退却、不放弃的精神,刘卫华带领的“两委”班子也愈发团结,在群众眼中的形象也发生了极大改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愈发高涨,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开辟“新路径” 拓宽“致富渠”

“以前,我们社区虽然位于近郊,但是却体现不出任何优势,房子很破,道路也很狭窄,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发展非常缓慢。”提及往事,社区干部汤礼平感慨万分。

要想赢得群众支持,村集体口袋要富是当务之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刘卫华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为此,他紧抓发展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跳出小社区、服务全城区”理念,立足实际发展物业型经济。针对城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脏乱差”严重、物业公司不愿意接手的现状,他牵头成立黄山区甘棠新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以社区居民为主的保洁队伍,承揽83个无物业小区的日常卫生保洁工作,每年为社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农贸市场环境差等社区服务治理难题,他还带领成立黄山区芙蓉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创新“乡村运营”机制,按照“集体控股+村民入股”模式,创新建设农贸超市,将废品收购站改建为“平民生活”夜市,以“一早一夜”有效盘活了社区资产、拓宽了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房屋租金、物业管理费、市场摊位费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20万元。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35.8万元,居全区首位,向着建设“富裕乡村”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共享“发展果” 惠及“千万家”

带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刘卫华的追求,现如今村集体强了,如何让发展成果普惠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刘卫华带领社区党委研究的“新课题”。

正逢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契机,他大力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黄山市孟山香榧专业合作社,甘棠社区以集体山场土地股占总股份10%、集体再投入41%资金,再将香榧基地总股的49%分摊给大户和居民,通过“集体+大户+居民”的股份合作形式发展香榧产业,通过村民入股香榧基地、农贸市场等项目,可实现年度分红20万元。

在推行过程中,起初村民入股积极性不高,村干部带头入股,后来村民积极性高涨,村干部又带头退股,以“一进一退”彰显村干部担当。

为进一步共享发展成果,他还带领社区党委对65岁以上老人发行“孝老爱亲股”;根据村民在村表现和参与公益等情况,设立“人口股”“绩效股”;村民还可入“资金股”“土地股”,创新构成了甘棠社区的“五谷丰登”。2022年社区普惠分红46.61万元。同时,社区还连续五年举办“幸福村晚”,由村干部带领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一个和谐共享的“幸福乡村”逐步形成。

织密“治理网” 架起“连心桥”

社区发展迎来质的飞跃,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不断高涨,对社区事务的关注也逐渐上升,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也越来越多,对社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成为刘卫华关注的重点。

2018年,他有幸参加中组部举办的“全国革命老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系统地接触到“互联网+乡村治理”理念,意识到互联网是新时代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创富的有效平台,于是他率先在全省建设“甘棠为村”平台,后又升级为村级事务管理平台,让在外创业和家门口的村民通过平台随时了解村里事、参与村务、从事商务,先后发布党群服务日记1847篇、通知417条,大喇叭3.4万条,开展村民说事16件,并在全市推广。

他还创新建立“耕耘者”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推出“信用+基层治理”“信用+志愿服务”“信用+乡风文明”等积分激励具体措施34条,通过线上计分、评议、公示和意见建议收集等方式,同时积极探索“户主会”“流动两委会”等机制,将百姓的问题交给百姓议、将会议的场所搬到百姓家门口,协调解决群众意见和诉求227件,为建设共建共治的“智慧乡村”按下快进键。

一个个荣誉是社区党委守初心、担使命的丰硕成果,一个个温暖的民生数字是社区党委找差距、抓落实的生动实践。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刘卫华和社区“两委”班子抓发展、强治理、惠民生的故事还在继续,在这里,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愈发嘹亮。(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