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赋能 “鹊山”鹊起

2023年07月12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绿油油的连片水稻在眼前铺展,早稻陆续进入成熟期,而不远处的水产基地、水果蔬菜基地收获在即,一派欣欣向荣。如今的鹊山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时间回到2014年的春季,那时的鹊山村农田抛荒现象非常普遍,正值春耕时节,村里却不见一点春忙景象。“当时我刚返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走访农户的路上就在想,能不能通过推动土地经营权整村流转来实现土地合作经营、提升土地经济效益呢?”陈剑说。

为了推动这个设想落地,陈剑与村支“两委”认真开展讨论,研究实施方案。当时并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在实际试行中,有的农户心存顾虑,陈剑就发动党员干部逐一上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政策解读。那段日子,陈剑和村干部每天早上6点开始到组上走访,一直到晚上12点后才能休息,有时一天要开5个会,一年零三个月共召开了900多个“屋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党员带头签约,重点攻坚难点户,到2015年8月,村里99%的农户都签了土地合作经营协议,全村4200多亩农田实现了集中流转。至此,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前提,整村土地实现统一开发经营的“鹊山模式”逐步成型,有效解决了“有人无田种、有田无人种”的难题。

“实现土地集中流转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把土地用好用活,提升土地的亩均产值和效益。”陈剑说。于是,村里以支部党员为主体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统一标准化种植,实现全村水稻种植、收割、加工、销售全链条服务,并成功注册“鹊山”商标,打造鹊山水稻、鹊山稻虾等农产品品牌。

与此同时,陈剑带领村支“两委”积极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环境。一方面,聘请专家统一规划,按50-100亩划分联片区块,统一编号、明确范围,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出租;另一方面,以农旅融合为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制定了全村水系路网、美丽乡村、产业发展3个规划,并着手筹划了“现代农业观光园、特色产业园、休闲旅游民宿区、养老服务中心”的“二园一区一中心”建设。在此基础之上,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村经济。

“当时我选择在鹊山村投资发展,就是看中鹊山村整片流转的土地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简化了繁琐的程序,还大大节约了成本。”长沙鹊山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伟说。除了“贪吃侠”,尚果水果基地等农旅结合项目相继落户鹊山村,大大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要振兴,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在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陈剑充分激发村民参与治理主体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通过建立“支部扎桩、社团织网、三员共治”工作机制,推动支部党员、社团会员、家庭成员“三位一体”参与乡村治理。全村20个村民小组划分成20个网格单元,明确村组干部担任网格长;组织128名党员干部联系1245户群众,密切干部关系;成立志愿者协会、文明劝导协会等8个民间社团协会,发展会员200多人,拓展社会化服务。

“如今村里的风气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都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做好人好事、维护邻里和睦,这与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的努力密不可分。”鹊山村村民杨思合说。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陈剑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鹊山村的‘华丽变身’,离不开‘党建赋能、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其中,能人引领是核心保障,群众参与是关键因素,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人才集聚是重要支撑。”下一步,陈剑计划发扬并优化“鹊山模式”,带领鹊山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大步向前走,并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让乡村越来越有活力,让农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