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外卖小哥”融入基层治理

2023年07月13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夏日下午1点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康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幸福“食”光餐厅里,前来吃饭的外卖员络绎不绝。

“每餐只需要花10块钱,菜品多样又实惠。”外卖员王凯对记者说。

“别人的饭点是外卖小哥们最忙碌的时间,为了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我们每天都错峰提供物美价廉的饭菜。”康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鑫表示。

据悉,康巴什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新就业群体党群共建,通过开展新就业群体暖新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为此,康巴什区成立快递外卖行业联合党委,建立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联席会议制度,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定期组织人社、民政、工会等10部门研究解决新就业群体劳动者权益、生活环境、职业培训等方面问题,加强服务保障。开展“贴心换位”体验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体验“外卖小哥”的工作流程,从而感受堵点、解决问题。

目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服务站等场所,康巴什区打造44个“暖新驿站”,解决了“外卖小哥”吃饭难、歇脚难、充电难的问题。实施“多多屋”企业安居项目,通过区属国企收储社会闲置房源,以低于市场价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保障性租房,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不仅如此,康巴什区还积极构建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有效模式,发挥“小哥”群体穿梭在大街小巷、熟悉社情民意的独特优势,组建27支“暖城骑士”志愿服务队,赋予300余名“小哥”城市观察员身份,通过手机“随手拍”,将遇到的突发情况、违法行为、安全隐患等社会问题及时上传,使他们从“服务对象”变成“治理力量”。

“开发‘多多评’数字平台,推行‘积分赋能、网格下单、全员抢单’工作模式,由社区党组织收集发布问题清单,新就业群体等服务主体主动抢单,高质量完成任务后给予相应物质积分奖励,物质积分可用于抵扣消费金额,形成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结果、奖励积分’的闭环机制,激发了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康巴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高平 王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