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郭汉智:种出一个十里桃乡

2023年07月13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秾茂盛夏,正是桃李时节。在青岛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七里河村大孙戈庄网格的片片桃林中,一粒粒鹌鹑蛋大小的油桃已经累累果满枝。别小瞧了这些“秀珍”小桃,它们的“身价”可是普通油桃的好几倍。“这个叫珍珠枣油桃,特点就是外形小巧,口感脆甜而且离核,一斤能卖到12元。”今年52岁的种桃人郭汉智向记者介绍大孙戈庄自去年开始引进的新品种。

从穷荒山到十里桃乡,作为闻名全国的“麻兰油桃”主产区,大孙戈庄在老党支部书记郭汉智的带领下实现了乡村蝶变。“我们这里丘陵多,土层薄,种粮不合适,各家就在坡上种果树,品种有苹果、梨、桃、樱桃等,反正有什么种什么,有的赚点有的赔些,看天吃饭。”1995年,24岁的郭汉智竞选为大孙戈庄党支部书记,怀着一腔热血总想着怎么带领大家蹚出一条出路。因为父亲种了3亩桃园,学过果树园艺的郭汉智觉得或许可以试试,就开始钻研油桃种植。他独身一人前往外地四处取经,最终从郑州带回了三种新的油桃品种幼苗。当“曙光、华光、严光”这三种油桃种苗扎根大孙戈庄时,郭汉智正式带领大孙戈庄的村民吹响了致富的号角。

新品种的引进让大孙戈庄油桃迅速获得了市场,“种桃人”渐渐多了起来。2011年,郭汉智又带领全村制定了“三个1”计划,推动当地油桃种植再迈一步。“当时要想推动油桃产业继续往前发展,摆在眼前的只有一条路:扩大种植规模、开辟销售渠道。所以我带领全村实施‘三个1’计划:户均一亩大棚,人均一亩露天,村集体建设一个批发销售集散地。”郭汉智告诉记者,前两个“1”解决种植规模,后一个“1”解决销售渠道。为了让村民放心加入种植油桃的队伍,郭汉智再次外出取经,从大连带回了3000棵不同品种的优质油桃苗种,并且以成本价卖给村民种植,再一次更新了大孙戈庄的“桃基因”。为了把油桃交易市场这把“火”烧起来,郭汉智先后去了上海、杭州、南京、福州等地的交易市场,一张张发宣传单,邀请客商收购油桃。如今,大孙戈庄油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当地桃农主要的销售渠道,来自全国的客商纷纷前来收购油桃,更有客商天不亮就到农户家里帮忙摘桃。

经过多年努力,郭汉智带领村民让油桃实现了从坐果率低、口感欠佳到硕果累累、果肉香甜的转变。“这几年,我们的油桃品种越来越多,管理也一年比一年好。”大孙戈庄村油桃种植户白丽英对品种更新深有感触,“因为品种好,未成熟的青油桃都是甜的。”目前,“麻兰油桃”早、中、晚熟品种较为齐全,成熟期从4月底一直持续到8月底,比以往单一品种延长了1个多月。

如今,52岁的郭汉智已经从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上退了下来,但是这位带着大家伙儿闯了大半生的“老桃农”,依然是大孙戈庄种桃人心中最信服的领路人。“还是得带着大家继续种好桃。”为了推动当地油桃走向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市场,去年,郭汉智又从外地引进了“珍珠枣油桃”“中油8号”等新型油桃品种,并聘请农学院教授讲课,帮助村民提升油桃产量和品质。“合作社免费为村民发放新品种苗种,统一管理,解决药残肥残问题,结的桃子以高于一般油桃市场交易价回收。”郭汉智告诉记者,这样既在村里扩大了新品种规模、提升了桃子品质,也确保了乡亲们的收成。

以大孙戈庄为首种地、整个白沙河街道已经将油桃发展为当地的主要优势产业,“麻兰油桃”闻名全国。作为最早开始种植油桃的大孙戈庄,种植面积达2200余亩,日交易量最高为50万斤,郭汉智带领成立的合作社种植户由7户发展到现在的127户,每亩可以达到1万-1.5万元的纯收益。“我家种了4亩桃园,品种主要是‘126’和‘中油4号’,亩产在7000斤左右,一年收入个十多万元,我挺满足的。”大孙戈庄网格农户郭辉民满眼是笑。(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