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郭静:青春梦想绽放胶州乡野

2023年07月19日08:18    来源:农民日报

临湖垂钓、鲜果采摘、登台观景……在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东王家庄村的农业生态园里,瓜果满树,游人如织。多年前还是满目疮痍、寸草不生的废弃矿坑荒地,如今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田园诗景图。“荒地变景区”的背后,吟唱着一位青年党员的奋斗之歌。

今年是青年党员郭静来到东王家庄村的第9个年头。9年的奋斗光阴,郭静带领团队将东王家庄村的废弃矿坑荒地打造成了花果飘香的现代化农村生态公园;也跟着政府和乡亲们一路,让东王家庄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今已经说得一口地道胶州话的郭静,早就成了乡亲们眼里的“本地闺女”。

201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郭静,被中国教育电视台聘为主持人。工作期间因为经常深入农村助学、扶贫,让郭静渐渐对乡村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农村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政府支持也给力,当地老百姓也需要年轻人回去助力发展,我觉得这是一场双向奔赴。”郭静相信,不是只有城市有舞台,农村广阔天地一样大有可为。

2014年,毅然辞掉工作的郭静带着团队,来到东王家庄村。虽然已经知道这是一片矿坑荒地,但是真正看到现场情况的时候,郭静还是傻了眼:“真的是寸草不生,周边也都是土路,村里老乡们听说我要在这儿建生态园,都笑我脑子不灵光。”辗转反侧了好多天,郭静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如果那么容易,大家不就都来干了吗?既然来了,就跟老乡们一起蹚一蹚!

为了整改废弃矿坑荒地,郭静聘请了专业团队没日没夜开会进行建设规划。同时又聘请中国果树研究院和青岛园林集团的技术专家组成生产管理团队,引进栽植了国内外40多个品种共计50多万棵优良果树苗木。她还引进最先进的园林管理设备,运用物联网智能技术对果树进行精准的灌溉、施肥、除虫等田间管理,建设起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随着郭静的不懈努力,废荒地渐渐有了新模样:金钱杏、中山公园水蜜桃、韩国金水梨、白茶、水果玉米……各类果树和作物抽条拔节,一派欣欣向荣。

2019年春天,郭静的农业生态园迎来丰收时刻,樱桃、蓝莓、杏子挂满枝头,她便组织了第一次“开园”活动。“我们在自媒体平台做了宣传,村里的伯伯阿姨也帮着宣传,一开园就超出预想的火爆,当年就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

农村公园越建越好,郭静也越发信心满满,带领村民一同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快。她以公园为依托建起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招收当地村民加入合作社等方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直接将东王家庄村“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摘掉。现在,园区单日最高峰雇佣员工150人,人均日工资近200元。

只满足于把农场生态园搞好不行,郭静还想尽办法让当地村民增加更多收入。“我想把生态园当作一个‘流量中心’,乡亲们除了在这里打工赚钱外,还可以把自己种的蔬菜瓜果和手工艺品都拿来园区周边卖,这样不仅让老乡们多了条收入渠道,来旅游的顾客也有更丰富的选择和体验。”当地老乡告诉记者,这周边的不少农家宴都是郭静帮忙介绍顾客去的。

从主持人到乡村致富带头人,再到胶州市人大代表,郭静的“身份”虽然不断发生着变化,但作为一名党员带领大家伙儿一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从未变过,并且愈加坚定。

看着老乡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郭静也想把当地的“乡愁”留下来。她带领团队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发展文创产业,把胶州大秧歌展演、茂腔、剪纸艺术、布老虎和手工陶瓷等带进园区,让传统文化在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内释放魅力、焕发活力。

这两天,郭静正着手组织一场“亲子萤火虫游园会”,让城市人走出空调房,放下手机和电脑,体验一把农村盛夏纳凉文化。“看看星空,听听蝉鸣,体验一下传统剪纸,听一段老茂腔,一起把乡村独有的美好夏夜找回来。”郭静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