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干警成长进步与监狱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山东监狱以党建带队建引领队伍奋进向上

2023年08月04日08:16    来源:法治日报

在必答题环节,聚精会神、对答如流;在抢答题环节,争先抢答、迅速果断;在风险题环节,沉着冷静、机智应对……近日,在由山东省监狱管理局举办的“学创新理论 铸忠诚警魂”省直监狱系统青年干警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决赛现场,参赛干警们同台竞技,以赛促学强本领,展现了青年干警的青春风采。

“全省监狱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锲而不舍抓党建、强基层、保安全、促发展,以‘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政治铸魂、头雁引领、能力提升、强基固本、暖心激励五项工程,凝聚起不断提升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杨增胜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治建警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4月14日,召开省直监狱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21日,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5月13日,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交流研讨会……连日来,省监狱管理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政治建警夯实队伍建设根基。山东监狱把政治能力作为监狱干警的“第一能力”,把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轮训等,持续深化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山东监狱着力构建党建带队建工作格局,压实党建责任,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培育山东监狱文化,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落实暖警惠警政策,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严明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运行的队伍管理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全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让“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成为全系统干警最鲜亮的底色。

立足基层基础突出实干实绩

聊城监狱制定内部轮岗交流办法,推动轮岗交流、高级警长下监区制度化,树立“人往基层走”的鲜明警力调配导向;鲁宁监狱建立“大数据”政治考察体系,细化标准、量化指标、逐项考评,加强综合分析和比较择优,重政德、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打造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链条;德州监狱创新研发智慧警务系统,聚焦“干什么”“怎么干”“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等关键点,实现平时考核全流程信息化;泰安监狱党委建立“调研+测评+考核+监督”选人用人机制,坚持选人用人“一张像”……

近年来,山东监狱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扎实开展“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突出实干实绩,以高素质专业化监狱干警队伍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实施监区长三年轮训计划,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推进监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监区主体地位、主体责任和监区干警主体作用,推动警力下沉、保障下倾、重心下移,真正做强基层、做实一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核心专业人才引进,分层分类建立山东监狱人才库,努力构建干部“到监区一线培养、在监区一线成长、从监区一线选拔”的培养选拔链。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统筹整合基层基础建设考核、处室考核、公务员考核等各项考核,创新开发应用山东监狱综合考核平台,建立“1+4+3+N”平时考核工作体系、“基础+重点”考核模式,以考核促提升。

2022年,全省新招录373名公务员,除特殊岗位外,全部分配到监区一线工作;加大干部选拔、职级晋升倾斜监区一线力度,2022年晋升一级警长及以下职级人员中监区占比65%。

搭平台拓路径提升履职能力

4月27日,在全省监狱系统队伍建设暨“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全省监狱人民警察实战技能汇报演练展现了全省监狱系统三年大练兵成果。

聚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山东监狱搭建成长平台、拓宽培养路径,突出强基塑能,构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一体化贯通式教育培养新模式,探索“学、练、赛、评”一体化培训机制,开设“警苑讲坛”,开展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监区长全员培训,常态化组织实战大练兵和技能大比武,不断增强队伍专业化履职能力。

各监狱积极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为干警提升履职能力聚力赋能。潍坊监狱开办“北辰书苑”讲座,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拓展干警“学习赋能”培训路径;潍北监狱深入开展新警培训和“以师带徒”,建立内训师资队伍;女子监狱搭建“青言青语”“青匠论坛”等青年联学平台,年均开展联学活动466次;威海监狱打造多维度、立体化的学习教育培训平台,以实体讲堂、线上课堂等多形式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队伍的底气,源于‘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源于精心精准的教育培养,源于持之以恒的关爱关怀。我们将以更加健全的党建工作机制、清晰的干警成才路径、完善的专业培养平台、良好的情感认同环境、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引领队伍奋进向上,为探索监狱工作现代化的‘山东实践’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证。”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淼说。(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