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

党建引领,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3年08月08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夏时节,阳光透过泛黄的玻璃,照进墙皮斑驳的厂房里,硕大的电焊、冲压设备轰隆运转。在颇有年代感的机器中间,全新的激光切割床格外醒目。

“多亏毛书记帮忙解决了贷款难题,我们不仅度过了‘生死关’,还购买了新的自动化设备,当前,企业正快速恢复生产。”湖北省襄阳精鑫电子公司总经理韩莹梅说。她口中的“毛书记”,正是襄阳市委组织部派往该公司的毛伟民。

据调查,2019年以前,襄阳市襄州区40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不到200家,一大半党员没有亮身份。2019年起,襄州区委从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派30名退休干部和200多名兼职党务工作者到“两新”组织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毛伟民便是第一批中的一员。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传统汽车行业下行影响,精鑫电子资金链吃紧。又因受合作企业拖累,公司贷款信用等级受到影响。毛伟民多方奔走,了解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终于为企业争取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企业渡过了难关。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襄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黎黎说。据不完全统计,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00多个。

“初到企业时,公司虽然有党支部,但开展党支部活动并不积极。”派到襄阳丰正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叶玉龙说。瞄准企业生产效率低的痛点,叶玉龙在工人党员中发起了争做“创造之星”“工匠之星”“节能之星”活动,通过评比、奖励,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性。短短两三年,工人们获得了70余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截至去年底,襄州区600多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吸纳党员2483人,另有482人提交入党申请书。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8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