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三个突出”做优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活动品牌

2023年08月14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坚持把推进年轻干部实践锻炼作为年轻干部“链式”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重点突出“多维多元、专题专项、过程全程”三大特点,全面推动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活动更有特色、更富成效、更具影响、创成品牌。

突出多维多元,聚焦补齐能力短板。始终将挂职锻炼作为年轻干部增加阅历提升本领的关键举措,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坚持从挂职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出发,推动形成机关干部与乡镇干部双向挂职、党务干部与专业型干部双链培养、体制干部与企业高管双向交流的“三双”挂职干部培养引擎。今年以来,先后分批次、分领域选派各级干部约90名左右,赴央企国企、大院大所、上级机关部门、基层村(社区)、区内龙头企业以及信访维稳、重大项目、巡视巡察等“十个一线”实践锻炼,其中首次选派6名年轻干部赴京央企挂职锻炼,为历年来全市各县(市、区)单批次赴央企挂职锻炼人数最多的一次,切实做到让年轻干部通过挂职实践补齐能力短板。

突出专题专项,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推进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区委中心工作,在发展战略一线锤炼摔打年轻干部,磨练年轻干部意志,提升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本领,不断巩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推动年轻干部在“四敢”实践中有担当、用作为。2022年度聚焦区委招商引资重点工作,选派28名年轻干部组建专业化招商小组,奔赴全区各园区、职能部门协助开展招商工作。今年来,选派16名审计、会计等专业型干部及有组织、纪检等经历干部参与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首年度开展机关干部“强素质、比服务、看担当”活动,40名机关部门年轻干部挂包联系区内重点企业、行业龙头企业120家,加强政企联络,帮助企业保供应、拓市场、引资源,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突出过程全程,聚焦挂职实绩实效。建立健全过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的实践锻炼干部管理机制,通过在一线实践检验、近距离观察干部、广泛听取挂职单位领导评价、服务对象意见等,对干部挂职期间表现全面纪实,建立专门档案,进行全方位考察考核。在长期关注、跟踪培养的基础上,对挂职期间综合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时优先推荐使用,切实让年轻干部有干劲、有活力、有盼头。近三年来,63名年轻干部通过参与实践锻炼表现优秀进入组织视野,9名机关下挂年轻干部在镇街予以重用,1名挂职央企年轻干部因挂职期间推动项目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提拔使用。

(作者: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聂晓)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