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青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

谋事为群众 干事重实效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3年08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持续推动作风能力建设走深走实,山东省青岛市委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明确把作风能力建设与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全市“三条线”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

青岛市紧紧把握作风能力这个关键点,创新思路打法,精准施策发力,引导干部队伍争当“实干家”、干事“争一流”,推动广大干部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青岛市委审议通过“实干家”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着力锻造干事状态更加昂扬、作风能力更加过硬、创新突破更加有力的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青岛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专项行动深化作风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六个环境”,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提升行动”,搭建全市统一的政策发布兑现、企业融资服务、企业诉求办理“三大平台”,进一步健全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服务企业机制,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砥砺作风能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岛面向全市经营主体开展营商环境问卷大调查,组织各区市各单位全面自查,在20家市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全面起底问题,跟踪督办落实,严肃执纪问责。目前,青岛市有关部门累计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506个,批评教育195人,党纪政务处分8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起。通过整治整改,引导广大干部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推动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实现提升。

为不断提升干部能力,青岛市委选派干部到一线实践历练,推动优秀干部往一线去、在一线育、从一线选。去年以来,市级层面先后选派470多名干部投入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市、区两级选派1700多名干部到镇街社区、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选派25名处级干部跨领域交流培养,一大批干部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历练。

青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党校培训+专业实训+实践锻炼’相结合,开展贯通式研修实训,近期首批选派125名党校主体班次学员,到上海、苏州等城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场景式教学,到民营企业、中介组织、投资机构参与具体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实践本领。”

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指标,青岛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条块结合、常态调度、过程管理,督促干部找准短板、补齐弱项。对区市实行“摘星夺旗”,围绕市委重点工作设置经济运行、项目签约落地、城市更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4个单项板块,每季度按照完成情况分别评级。对市直单位实行“挂牌预警”,对承担全市考核指标的市直单位进行“红黄绿”挂牌。挂红牌的单位“一把手”由组织部部长约谈,先后约谈22人次;挂黄牌的单位由市委组织部督办提醒,把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力抓手。

青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坚持抓在关键处,锚定争一流,以实绩论英雄,推动干部比学赶超,主动到一线接受历练,引导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17日 1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