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青岛西海岸新区

在调查研究中培养年轻干部

本报记者 李 蕊

2023年08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姨,耽误您几分钟时间,我们在做一个课题调研,您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超市里,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刚入职不久的付敏,一边帮售货员摆货,一边询问。售货员告诉付敏,自己是河南人,为照看孙女,4年前来到西海岸新区。今年,孙女上了幼儿园,她也闲了下来,身边没什么朋友,内心空落落的,希望社区能多组织一些活动。

“外来市民归属感不强,一时难以融入新区生活。”付敏琢磨,“这应该不是个例,得深入了解。”于是,她与团队成员白天走访,晚上凑到一块交流研究。他们将建议分类,同时广泛搜集、梳理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最终从建立“全面覆盖、互联共享”的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打造“市民之家”、优化“一家亲”服务平台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其中几条建议现已一一落实。

“到基层调研,是一场特殊的入职培训。”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介绍,在这次培训中,付敏结合自身岗位,认领了“新市民管理服务工作”调研课题。“过去,年轻干部入职,上的是传统培训课。现在,我们把培训搬到一线,以近4年新入职的240名年轻干部为主体,‘张榜’五大类50项实践课题,引导他们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提出对策,锻炼本领、提升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1日 10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