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香河县——

绩效考核激发治理动能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23年08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有事不知道找谁,物业、居委会两头跑,现在直接打电话给书记就能解决,我给打100分!”在河北香河县蒋北社区考核评议大会上,居民代表为蒋北社区党委书记路艳辉打了满分。算上这项民主评议得分,路艳辉年度绩效考核综合成绩排名靠前,被评为“优秀”。

去年以来,香河县创新开展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以合理的评价指标、公平的打分机制,考准考实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干部,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考核实不实,要看指标准不准。香河县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对社区两委班子和干部全面考评。其中,实绩考核占据突出位置,实行百分制,社区两委班子实绩考核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事务工作”共5方面32项指标,指向更明确、指标更精准。“对干部的实绩考核,我们给各镇、社区党委一定的空间,可以增设针对个人成绩的考核细则,让那些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脱颖而出。”香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焦为说。

绩效考核贵在精准、重在公平。香河县把打分评价作为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打破凭印象、看人缘的评价思维,体现客观公正、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的导向。“这不仅让干部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也让群众满意度成为干部绩效考核评定的重要标准,这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华社区事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克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2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