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温岭探索建立中青年干部实战培训新模式

一线当课堂 赛场练真功

2023年08月30日09:13    

本报温岭讯 (通讯员 温组轩)松门礁山渔港核心区改造项目是浙江温岭“两城两湖”建设的重点区块。“蹲点征迁期间,尽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但专班同志坚定信心,一起讲政策、摸底数、细评估。”“我们参与并见证了7天签70户的‘礁山速度’和红线内100%签约的‘礁山奇迹’。”……近日,浙江温岭市29位来自不同部门的中青班学员在交流会上分享攻坚一线的喜与忧。

近年来,温岭市针对中青年干部实战能力欠缺、传统培训效果欠佳等问题,在中青班培训中探索创新实战模式,通过优化设置战训结合课程、建立蹲点比拼机制、强化实干激励导向,让中青班学员在城市建设一线、项目攻坚主战场磨练本领、增长才干,培育储备了一批“能上战场、能担重任”的优秀中青年干部。

紧扣发展和提能需求,优化课程设置。坚持以在实践斗争中锤炼党性为主线,将实践课程学分比重提升至70%,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温调研点位循迹溯源、延安革命根据地考察、攻坚一线破难蹲点等党性教育实践课程,明确教学目标、实训方式、师资配置、实绩跟踪、效果评价、反馈机制。设立全域改造、“城村两改”、滨海新城建设、信访维稳、“双招双引”等5大重点工作实践基地,建立帮带导师团、实践考评细则、成长纪实档案等配套措施,为中青班学员下沉一线培训提供软硬件支撑。邀请住建、自规等部门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对农民建房政策、征收工作方法、矛盾纠纷化解等10余类高频业务进行专题辅导,补足中青班学员农村工作、项目建设等实战经验不足的短板;实行“一对多”分组结对,全程跟踪学员项目攻坚情况,及时开展业务帮带指导。

下沉攻坚一线,强化实践锻炼。按照来源、专业、成长经历等个性特点,将中青班学员分成征地拆迁、拔钉扫尾、信访化解、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应急处突6个小组,根据各实践基地的不同需求进行点对点派送,开展为期2个月的“沉浸式”实践锻炼,推动176名中青班学员下沉至各攻坚一线,覆盖8个镇(街道)26个专班。每半月开展项目工作专班赛马比拼,结合学员述职、帮带导师点评、实践单位测评形成评议结果,在实践单位和中青班群同步公布晾晒。建立成长纪实档案,记录学员每周小结、每月测评、日常考核等情况,重点筛选出急难险重任务完成情况、项目攻坚实际表现信息等实绩223条,由组织部及时收集汇总收入全市干部实绩库,实绩信息作为后续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

注重实干和激励导向,深化结果运用。聚焦信访包案、征地拆迁等实践过程中了解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提炼形成“征迁工作十法”“优化招商环境思考”等蹲点调研材料38份,提交对策建议76条,其中5项具体措施建议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对中青班学员进行重点工作单列考察,将37名综合表现较好的学员确定为优秀等次,并纳入干部储备库,对1名实践表现差且考核评分居末的学员予以清退,并将表现情况抄送至其单位。按照“及时发现及时使用”的原则,结合实践锻炼显现出的特长能力等特点,为中青班优秀学员精准匹配岗位,2名“滨海新城一体化”项目石塘征迁小组学员因在实战中能力突出,在培训结束后就被提拔到征迁任务较重的乡镇担任领导干部。近三年来,中青班优秀学员提拔为市管(部管)干部22名,占比达59.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