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玉林市委办:涵养清风正气 打造清心党办

2023年09月04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新要求,中共玉林市委办公室强化“五心党建”领航,大力开展守纪律树新风行动,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权力清新、干部清正、作风清廉”的清心党办。

旗帜鲜明突出党的建设,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机关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领导班子集中学、班子成员带头学、其他党员全员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织学习等各类集中学习的“第一议题”。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办公室牵头抓总、科室(部门)协同配合、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一并推进。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引领。定期开展“学研行”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加强党办干部党性教育。以打造玉林党办“五心党建”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五大行动”,不断把全市党办系统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委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中心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打造权力清新机关

聚焦重点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参谋辅政服务科学决策,以高质量统筹协调凝聚发展合力,以高质量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以高质量运行保障市委中心工作高效运转,持之以恒推动“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三不发”精简文件,切实强化发文统筹,减少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以“三不开”精简会议,统筹协调全市各类会议、领导调研、接待活动,将活动精简整合、多会合一,持之以恒改进文风会风。严格监督执纪。常态化开展专题谈话、提醒谈话,促使党办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狠抓作风效能。积极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推广宣传“节约型机关”和“光盘行动”。

严管厚爱突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机关

紧盯“关键少数”。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建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出台《市委办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十严禁”》,加强对党办干部社会交往的监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住关键时。紧扣选人用人。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实践锻炼、考核评议、教育监督“四大机制”,常态化开展“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干事创业好氛围。紧抓年轻干部。把理想信念特别是对党忠诚作为年轻党办干部必须上好的“从政第一课”,注重把年轻党办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重大活动中锻炼,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自我、磨炼意志、改进作风。

文化育廉突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作风清廉机关

加强清廉教育。常态化组织参加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传阅典型案例通报、提醒函等廉政教育文件,不断树牢党风廉政底线。倡导清廉风气。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引导党办干部及其家属带头树立清廉家风。发放《廉政风险防控表》《家庭助廉倡议书》《家庭助廉承诺书》,倡导坚决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营造清廉氛围。开展“书香党办”建设活动,将廉政书籍、杂志充实到党员活动室、工会活动室,大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

(作者:中共玉林市委办公室,黎振武、何锦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