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招远市——

精准培训年轻干部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3年09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感谢市里培训的年轻干部,他们组成‘乡村振兴队’,到村民家里问需求、送服务,帮我联系直播电商培训。去年的蜜薯销售一空,今年我又多种了20亩。” 山东招远市夏甸镇银山后村的公路边,蜜薯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原焕芹格外高兴。

为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招远市于2022年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在全市遴选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专门培训,以1年为一个滚动培训周期,通过理论“强基”、专项“赋能”、实战“练兵”,让年轻干部得到全方位锻炼提升。

首批50名学员被划分为6个学习小组、4个导师小队,选聘具有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5名县处级干部、2名正科级干部担任导师,建立案例分析、现场解题、情景模拟、复盘提高、课后思考等“帮带工作法”,每月组织学员开展一次座谈交流,每3个月轮换一次导师。

“年轻干部底子好、思路活、学习快,我们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开发了自我管理模式,让年轻干部自行设计活动载体,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与创造性。”招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杰说。                               

为强化管理,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学员自主筹划搭建起“金声驿站”、“小笔头”擂台赛等活动载体,组织读书分享会、成果交流会、行政职业能力大赛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

对年轻干部的表现情况,招远市委组织部安排人员全程跟班,“一人一册”建立成长档案,如实进行记录。每月根据学员学分情况评选“优秀学员”,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学员及时约谈提醒。目前,已有7名学员获得提拔使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05日 19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