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北海给年轻干部压实“三副担子”

磨砺担当作为铁肩膀

2023年09月05日08:35    

本报北海讯 (通讯员 北组轩)“我们通过在重点项目压担子,成立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短板’行动学习项目组,年轻干部在集体调研、研讨和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素质,也推动解决了许多难题。”近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花介绍。

去年以来,北海市探索实施年轻干部“压担子促成长”计划,按照“组织统筹、部门实施、分批参与”的原则,将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和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放在重点项目、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压担子,加快成长成才。

指导各县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难点问题,设立行动学习项目课题,组建以处级领导干部为组长、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为组员的项目团队,对年轻干部较少的单位或涉及部门单位较多的项目课题,按照业务相近、易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项目团队。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方法,开展联合攻坚行动,让年轻干部在破解难题、推进工作中历练成长。成长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共设立年轻干部行动学习项目273个,组建跨部门、跨层级项目团队62个,编入全市各单位年轻干部1800多名,推动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及复杂问题628个。

根据年轻干部能力专长、性格特点和岗位需求,制订年轻干部岗位锻炼计划,原则上2至3年轮岗一次,通过单位内部轮岗、公开遴选等方式,实现年轻干部多岗位交流培养。建立科级干部选任预审制度,对年轻干部长期不交流轮岗的单位,由干部口对应业务科室进行提醒,两次提醒仍不整改的,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共提醒10个单位,约谈2个单位。在县区探索建立“90后”年轻干部试岗锻炼制度,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选拔与岗位匹配的年轻干部到相应的县直部门或乡镇任班子成员,采取“先明确职务、暂不提职级”的方式,设置1—2年试岗期,协助主要负责同志和常务副职抓具体业务。首批共安排19名干部进行试岗锻炼,其中15人因工作实绩突出获得提拔重用。

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计划”,从全市择优选派表现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征地搬迁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借鉴选调生到村任职的成功经验,选派185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后进)村等开展工作,对其中37名考核优秀、能力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民政、乡村振兴等单位任职。启动青年政法干警学习锻炼计划,选派15名青年政法干警到乡镇(街道)挂任专职维稳副书记、10名到涉法涉诉信访维稳岗位培养锻炼,主动适应基层治理新形势、新需要。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主帅点兵的方式,从市直单位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征地搬迁组担任“征迁队员”,到征地搬迁一线经受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部直面群众、破解复杂问题矛盾的能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