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省富平县:擦亮党建品牌 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9月06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富平县纪委监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将基层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为政治引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擦亮“怀德明纪·清风廉韵”党建品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以学铸魂”中筑牢根基。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持续强化理论学习、铸牢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等各项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夯实政治忠诚根基。同时,运用“五学联动”学习教育体系机制(即班子带学、党总支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分享交流等形式带着问题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氛围,用以上率下的“带”动效应引领学习成常态。

在“建强堡垒”中凝聚合力。富平县纪委监委把机关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主抓手,以加强阵地建设作为推动规范化的重要方面,按照学习教育常态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支部活动丰富化、制度体系规范化、重点工作常态化等“五化”要求,对机关支部从组织框架、组织生活、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基本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让党支部日常工作有规可循,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整体提高。始终按照“临时党组织+”模式,把支部建立在审查调查和专项工作组上,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临时党支部管理,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力打造“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

在“品牌特色”中擦亮底色。紧紧围绕“四精、五最”要求,按照打造“频阳党旗红、共建幸福城”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要求,立足自身职责任务,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擦亮“怀德明纪·清风廉韵”党建品牌底色,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形成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党建和业务同频互振、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创造性将信访举报电话“12388”引申为机关党建工作法。坚守一颗监督执纪为民初心,努力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瞄准党建与纪检业务两大基点,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等八项制度,严格督促党支部活动落地实施,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在“护航发展”中彰显担当。聚焦监督首责,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和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食品安全等7个领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化民生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靶向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方位锻炼、识别、培养干部,激发使命担当,锤炼履职本领。并针对新入职干部基层经验缺乏、群众能力欠缺等短板,注重“墩苗”历练,突出一线培育,结合乡村振兴,分批次选派12名年轻干部到包联村脱产锤打历练、感受群众冷暖,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在“提质塑形”中练强内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讲授与交流、上挂学习与下派锻炼相结合,围绕“我的业务我来讲”,以“怀德清风”讲堂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点餐式培训,精心配制“营养餐”,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破解本领恐慌。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党员提、同志评等方式,挖出病灶、号准病根,帮助纪检干部解决自身思想问题。同时,紧盯重点节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开展专题教育,以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对言行规范点穴指明,形成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简明立体式的监督链条,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用自身硬防止“灯下黑”,有力激活执纪铁军。

(作者:陕西富平县纪委监委,张毅、杨萌)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