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玉溪拉网排查重拳出击

让“躺平”干部躺不平

2023年09月20日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玉溪讯 (通讯员 玉组轩)近年来,云南玉溪市聚焦干部思想作祟“躺平”、干事创业“等靠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细化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12种“躺平”干部表现,立好“躺平”干部整治“靶向标”,精准识别“躺平”干部。

“思想发动”打头,动员照镜自省。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健全完善会商研判、工作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建立健全工作一体推进落实机制。组织部门层层动员部署、适时督促推进,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全覆盖开展形势教育、组织专题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讲授党课”的方式,讲清目的要求、扭转认识偏差,做实思想动员,让干部既上紧思想发条又放下思想包袱,引导干部照镜自省、拒绝“躺平”。

“两个聚焦”着力,突出排查重点。组织部门聚焦重点地区和单位,对巡察审计、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突出的,受上级党委、政府问责的,综合考评、年度考核等次排名靠后或连续下滑的,内部管理松散、纪律松弛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检查;聚焦重点事重点人,将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不愿担当的干部,工作中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上下班任性随意的干部纳入排查重点。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分领域抓排查重点。比如,新平县把排查重点聚焦国家卫生县复审等重点工作,精准识别“躺平”干部和具体问题。

“综合研判”做实,确保精准识别。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成果,采取蹲点调研了解、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组织认定等方式,对“躺平”干部开展拉网排查。组织部门结合日常蹲点调研、届中分析研判等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排查出的“躺平”干部进行对比验证。对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及时回炉补课,情节严重的对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进行通报,受通报的将取消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倒逼各单位扛实责任、动真碰硬抓整治。

此外,把“躺平”干部专项整治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机结合,对排查中掌握的“躺平”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管理和教育引导,真正做到让“躺平”者躺不平。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