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创新方式方法抓好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

2023年09月22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市天宁区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十二条措施(试行)》,进一步发挥公务员工作源头性、基础性作用。

以“‘天’生爱才 护‘宁’起航”为主题,加强公务员队伍源头管理。举办全区新录用公务员入职仪式,由常委部长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好“入职第一课”,增强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为新录用公务员逐人配备“思政+业务”双轨帮带导师,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助力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即到村(社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践锻炼,让他们了解基层情况,熟悉基层工作。注重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保持“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要求他们每季度至少完成1本书籍阅读,每年至少完成1篇调研文章,培养新录用公务员思考创新能力。

以“‘天’道酬勤 ‘宁’静致远”为理念,创新新录用公务员培养举措。深入探索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新型培养模式,组织开展常锡两城三地年轻干部联合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宁’新聚力”新录用公务员交流比学沙龙。将新录用公务员培养融入日常工作,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司法执行等“沉浸式培训”,提升综合履职能力。结合新录用公务员特点,在专题培训班中个性化设置“知势”“赋能”“比学”三大教学模块,突出研讨、展示等互动教学,围绕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推进落实能力和学习调研能力等新录用公务员急需紧缺的能力素质开展针对性培训。

以“培育发展‘天’力量”为目标,加强新录用公务员跟踪管理。所在单位每半年评估一次新录用公务员履职情况、能力特点及主要不足,形成详细具体的综合评价意见,评估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情况,动态优化培养管理举措。区委组织部针对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培养周期结束等重要节点,组建考察组开展“提级”考察,全方位了解掌握新录用公务员“学了哪些、学会了哪些”和“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及时收归新录用公务员学习调研、挂职历练、评估考察、考核奖惩等6大类、15小类材料,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作为评先表彰、交流调配、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供稿:常州天宁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