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桂林建立年轻干部正负面清单

划出规矩红线 护航健康成长

2023年09月25日14: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桂林讯 (通讯员 陈泽曜 唐国栋)“我们在政治、工作、生活、社交、保密等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上,以清单式、条目式为年轻干部划出红线,着力纠治一些年轻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工作责任不履行、工作作风不严谨等问题。”近日,广西桂林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主任蒋顺说。

为破解部分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目标不明确、责任意识不足,以及对年轻干部重选拔任用、轻教育管理等问题,近年来,桂林市建立正负面清单工作机制,通过清单化规范行为、数字化纪实表现、常态化激励约束,为年轻干部列出行为指南、划出规矩红线,着力培养一支能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20多个调研组,围绕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中的风险隐患,深入市县乡100多家单位开展个别访谈、实地调研,梳理形成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11类年轻干部廉政和工作易发风险点。列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斗争中挺身而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等12类正面清单,让年轻干部干有方向、做有遵循;明确干事创业松弛懒散精气神不足、“爱惜羽毛”消极作为、责任担当意识薄弱等14类负面清单,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守牢底线防线。对照清单内容,从教育引导、跟踪管理、监督约束等5个方面制定33项监管措施,督促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加强教育引导、管理监督。将监管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重要内容,每年组建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党委(党组)责令说明情况、限期予以整改。

运用数字化手段,定期收集研判正负面清单有关信息。依托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每年汇总35岁以下科级干部、40岁以下处级干部在考核评价、违纪违法、巡察监督、表彰奖励等方面信息,并建立数字化档案动态纪实其政治表现、能力特点、工作实绩等,作为研判年轻干部队伍整体建设、分析干部成长轨迹的重要参考。去年以来,累计为2000多名年轻干部建立数字化纪实档案。根据掌握的干部经历、专业特长、干部学历等信息,按照35岁以下科级干部总数的30%、40岁以下处级干部总数的25%比例,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目前,信息库按照现代农业、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类别储备优秀年轻干部600多名。

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以清单内容为重点,每年对年轻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并在年轻干部职务变动、遇到重大困难、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实行“三必谈”,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家庭及工作困难。动态管理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存在负面清单情形、经实践检验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人选一律调整出库,并按照数字化纪实档案掌握情况及时补充,在出现岗位空缺时作出合理推荐。建立一线锻炼机制,结合干部经历和岗位特性,优先从信息库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工业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近两年累计选派37名年轻干部在重大中心工作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帮助其更好更快成长。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