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以“红芯”党建工作品牌为引领 锻造税务稽查铁军

2023年09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打造“红芯”党建工作品牌,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突出政治信仰、强化业务能力、展现担当作为、狠抓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让党信任、可堪大用的税务稽查铁军。

“红芯”铸魂突出政治信仰,找准前进正确航向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我局作为首都税务机关,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二是当好青年引路人。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实地教学。三是品牌建设创新功。以首善党支部为榜样,探索建立支部书记统筹负责、支委班子协调推进、党员共同参与的“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红芯”破题克服本领恐慌,始终保持源头活水

一是调研实践主动迎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做好调研实践工作。局领导带队到科技企业和新兴行业走访调研,发挥调研小组的“探头”“聚智”作用,增进对新业态、新模式的了解,挖掘实地调研中的鲜活材料,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升级,突破解决稽查办案顽疾。二是教育培训提档升级。发挥教育培训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制定中期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五级阶梯法培训基础结构,推出“以案说税”年度典型案例分析等特色教培品牌。三是人才资源盘活用好。加大稽查领军人才、业务标兵、骨干人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挥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双引擎”作用,稳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确保税收事业青蓝相继。

“红芯”点燃展现担当作为,事不避难敢于亮剑

一是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撑腰鼓劲。税务稽查作为税收执法的关键一环和最后一道防线,任务重、难度大,我局要求全体领导干部除了要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啃“硬骨头”以外,还要认真贯彻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15条措施”,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实干者得实惠。二是实战练兵青年干部强筋壮骨。重点难点工作是锤炼干部的“磨刀石”,充分发挥青年骨干作用,以干蓄能助力青年才俊增强本领、茁壮成长、建功立业。三是利刃出击法治保障税收护航。由我局15名拥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干部成立“蓝盾法律工作室”,用税务“蓝”保卫稽查尊严之“盾”,凸显稽查在税务系统的职责和定位。

“红芯”照耀狠抓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针对稽查工作的特殊性质和环境,一是制度建设“固根本”。试行廉政电子回访制度,针对案件风险差异,兼顾靶向性和实效性,防范廉政风险。创建税务稽查案件积分制督审管理办法,抓好督察内审工作。二是严管厚爱“守初心”。加强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剖析,开展家属助廉活动,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三是筑牢青年“防火墙”。以青年干部思想状况调研为依托,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