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加强政绩观教育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拧紧“总开关” 严防染“政疾”

2023年11月22日08: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南京讯 (通讯员 苏组宣)今年以来,江苏坚持把正确政绩观教育作为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引导各级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思想深处拧紧正确政绩观这个“总开关”。

突出主题主线,提升教育实效。紧扣正确政绩观教育和履职能力提升两大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建立“三必训”机制。主体班必训,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学动员“第一讲”必讲内容,作为主体班次必修课程;专题班必训,各类短期专题培训班次都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作为首课并贯穿始终;重点对象必训,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的正确政绩观教育。结合主题教育,举办新任省管正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培训班,编印政绩观专项学习资料,开设7门专题课程,组织学员开展交流研讨。举办县(市、区)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网上专题班,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作为首课,全覆盖培训县(市、区)党政正职,推动将正确政绩观扎根于心、实践于行。

完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供给。着力从教育培训的供给侧发力,探索制定正确政绩观课程开发指引,统筹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力量,精心打造“1+3+N”正确政绩观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这一首课主课,开发系列专题课程,组织青年教师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采访实录开发“微讲堂”课程;围绕对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重要作用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新发展理念培训三个方面,开发形成《周恩来公仆精神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防“政绩”成“政疾”》等课程;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足迹开发教学资源,打造南通五山滨江生态修复保护等81个现场教学点,开发《贾汪真旺:百年煤城的绿色“转型样本”》等142个教学案例,把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生动实践变为教育干部的鲜活教材。

坚持灵活多样,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每年在主体班次中举办1期省管正职专题培训班、举办4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开展“树立正确政绩观”读书分享、“青年干部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活动,组织学员开展研讨交流、党性分析。实施小班化、拉练式培训模式,聚焦江苏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按照同等比例设置课堂教学、实地调研、交流研讨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在现场体验、碰撞交流中,体悟为民初心、破解发展难题。在今年举办的年轻干部加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养成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商务工作创新等专题研究班中,把政绩观教育课程有效嵌入,既针对性提升专业化能力,也精准性加强政绩观教育。注重用好正反典型案例教育,邀请先进模范人物讲述实干为民的担当事迹,邀请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机关负责同志开展政绩观偏差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反面案例警醒党员干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