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甘肃鼓励支持干部敢闯敢干

2019年以来,累计为178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2023年11月23日08: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兰州讯 (通讯员 甘组轩)近年来,甘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

坚持容纠并举,以组织能容推动干部有为。认真落实《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严格对照8种容错情形、8项认定标准以及实施程序,对线索具体、指向明确的信访举报,及时调查核实,尽快作出结论;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情形的,综合分析研判,客观公正作出处理。在举报受理、线索分析、问题查核等环节中,同步考虑有无容错情形,及时启动容错程序;对干部错误事实涉及多个方面的,逐项研判,凡是符合容错情形的,应容尽容。核实处置时,充分听取被调查干部的申辩和党组织意见,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准确掌握其工作实绩、作风品行,全面客观还原事实,注重收集审查容错证据,精准适用情形,严格程序规定进行处置。近年来先后对149名干部予以容错,激励他们把组织的“容”转化为自己的“为”,有效保护了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晋升提拔时,对容错免责的干部一视同仁,确保他们的正当权益不受影响。

及时澄清正名,以撑腰鼓劲提振担当底气。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专项调查中可能存在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仔细甄别、严查细核,重点关注换届选举、人事调整、荣誉表彰等关键节点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提高警惕性、把握主动权,对查证不属实或查无实据的,根据被调查干部的意愿及其党组织意见,及时采取书面、当面、会议、通报等方式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保持好干事热情、创业激情;对核实认定属于捏造歪曲事实,搞打击报复、造谣陷害、诬告栽赃等行为的,坚决严肃查处。同时,加强与信访、巡视巡察、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干部监督资源共享,发挥巡视审计成果运用,形成工作合力和有效震慑,对通过诬告陷害获取的职务、学历、奖励、资格等不当利益,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予以纠正。2019年以来,累计为178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16件247人,向广大干部群众释放出严厉打击诬告陷害、为干部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

大胆重新使用,以担事任事激发工作激情。深入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有关精神,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任用或提拔使用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坚持区分不同处理处分类型,正确对待影响期满干部。扎实开展履职情况摸底调研,加强跟踪了解,注重从上级组织、工作同事、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中,了解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变化和日常表现,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及时进行合理使用;对变化不大,甚至闹情绪、不作为的,及时批评教育、帮助改正。近年来,省委统筹考虑受处理处分干部工作经验、能力特点、岗位需求等因素,先后对45名处分期满、表现突出的省管干部进行重新使用,对159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作了调整。制定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从教育培养、正向激励、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关注干部身心健康等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盯住推进落实,在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正面反响。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