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州市海珠区探索“四看四听”工作机制

考察“尽精微” 选人有依据

2023年12月01日08: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广州讯 (通讯员 古凯铭 李华飞)近年来,广州市海珠区探索“四看四听”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建立干部“一人一评”信息系统,形成全面、客观、延续的干部“画像”信息数据库,为选人用人打好基础。

看日常工作表现,听干部群众口碑。安排25名组工干部挂点联系18个街道,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聚焦不同谈话对象,分类制定谈话调研提纲,聊工作进展、干部表现、问题看法,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日常履职情况。注重从政治素质、能力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等方面仔细甄别和相互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

看重点工作成效,听专班团队意见。对区属单位向组织推荐的干部,至少安排参与一次区内重点项目或重大任务,在大战大考中检验干部“成色”。累计安排255名干部到康鹭片区改造、经济专班、“百千万工程”专班等一线锻炼。注重深入工作专班走访调研,一线察实情、看实效、听实话,了解掌握干部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问题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今年以来,先后到各类工作专班等一线走访调研、访谈干部500余人,录入干部评价信息182条。

看关键时刻担当,听上级领导评价。定期与分管区领导进行个别访谈,注重了解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表现,看干部在接“烫手山芋”时的态度和行动,依事评判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过不过硬。今年以来,与区领导谈话71人次,掌握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工作业绩佳的干部。

看道德品行作风,听纪检部门评议。建立与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听取纪检监察部门对领导干部的评议意见,掌握日常走访调研不容易了解的“潜”情况,加深对干部的了解。今年以来,与纪检部门开展评议交流38次,掌握干部评议信息238条。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