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常州:“理论江南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

2023年12月01日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四下基层”,全面打造“理论江南燕”理论工作品牌,持续推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建好体系课堂,推动“内聚式系统学”。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整合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整合“台、报、网、微、端”多端融合传播,打造多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流矩阵体系;开展理论人才高级研修班、冬训理论骨干培训等各类理论培训;学用好用《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等,组织编撰《理论江南燕》系列读本等常州理论通俗读物;开设“理论江南燕”门户网理论专栏和数字报理论专版,与在常各高校等联合推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阐释文章;依托“百姓名嘴”风采展示、“学习达人”现场活动等载体,面向基层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建好“实境课堂”,推动“外景式沉浸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议、党支部的必修课、常学课,在全市组织开展“常习思想 常学党史”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万”行动。深入挖掘和用好以“常州三杰”革命精神为代表的各类红色资源,实施红色教育基地提升计划,把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常州红馆、中共苏皖一大会址、王诤将军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作为理论学习的生动教材,让理论学习教育从“会场”向“现场”延伸。出版发行《乐之秋白——瞿秋白原创红色音乐》专著,启动“乐之秋白”红色音乐宣讲员培育与传承项目,在文明实践阵地、基层党建阵地中推动常态化理论宣讲。利用新兴技术,设计制作“重走秋白上学路实境思政课”“红色印迹云展厅”“宁晓理”等平台,让理论传播“活”起来“火”起来。

建好“网络课堂”,推动“上线式灵活学”。充分发挥数字化资源多样性、共享性、工具性等特点,运用现场直播、图文传播、音频广播、视频点播等多种载体,实现理论传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网内网外相贯通。依托全市8个党建工作站、13个网络主播加油站、260多个龙城红色直播间,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百姓名嘴和理论骨干等,线下开展理论宣讲,线上生成融媒体理论作品;打造党建有声图书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新媒体传播优势,将创新理论以生动形式呈现在党员面前;用好“红色青果电台”“小江说理论”等载体,以每周一到两期的频率同步在线上平台向全国听众发布;聚焦视频点播形式,集中“江南燕”理论短视频展播,组织创作和播发《我是冬训主讲人》《就是这“理”》等系列理论微视频。

建好“实践课堂”,推动“下沉式实践学”。聚焦宣传工作主责主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致学,把持续推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与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全市10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各类面向基层的导学、讲学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实现服务实践促发展。在实践中,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建设,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作者:常州市委宣传部,瞿磊、华靓)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