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祁东:“三式三微”助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提质

2023年12月01日12: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南省祁东县纵深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持续讲好“分享式”微党课、观好“沉浸式”微视频、做好“融合式”微实践,推动组织生活味道更浓、养分更足、动力更强,达到党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目的。

“分享式”讲好“微党课”。一是领导带头讲。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县级领导带头讲、党委书记示范讲、支部书记普遍讲”机制,以上率下、层层联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代表深入讲。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动员各级党代表、“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村(居)民代表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500余次。创新实施“周五课堂”“田间课堂”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情景式教学130余场。三是党员覆盖讲。搭建“人人讲、互相学”分享平台,鼓励党员“人人当老师、人人受教育、轮番上讲台”,把党课讲台搬到农家院子、田间地头、小区深巷,深入开展“微党课”18000余次,推动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沉浸式”观看“微视频”。一是搭“平台”聚资源。突出“本土特色”,高水平制作《“旅游+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等视频党课15期,高质量拍摄《风展红“祁”如画》等电教片10部。强化“平台建设”,将《金秋五课》《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等18部省市电教片纳入全县党员教育电视片资源库。二是学“榜样”润初心。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各级党组织赴王如痴故居、衡宝战役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诠释党的初心使命。三是敲“警钟”强震慑。坚持“用好反面案例‘活教材’、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定期组织廉政教育、党性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观看警示影片,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

“融合式”开展“微实践”。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结合“祁东在蝶变、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群众大调研、推动发展大提升“三大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二是解决民生实事。坚持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相融合,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践行“四下基层”。县委主要领导以点带面,从解决一处“堰坝失修问题”着手,推动实施全县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是优化基层治理。探索“村(居)民代表+红祁岗哨”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村(居)民代表“五员四制三色两卡一网”“54321”工作机制,有机融合党员冬春训等活动,用“大白话”讲道理、讲发展,用“聊家常”知民情、解民忧,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3000余件,基层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供稿: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