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黑龙江齐齐哈尔:搭建党建工作新平台

2023年12月06日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距我1993年大三时入党,已经有30年了,那时我利用周末时间一个人到教室学习党章,撰写入党志愿书。当支部讨论通过的消息传来,我高兴地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告诉父母这个好消息。”站在讲台上,宋杰同志重温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手中的“生日贺卡”上,写着大家的寄语和祝愿。这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宋杰参加“一过两重温”活动时的场景。

为切实增强制度治党意识,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将给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固化成“一过两重温”制度。

“‘一过两重温’制度,打破了从前‘灌输式’‘讲听式’传统教育模式,搭建起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新平台。”宋杰说,通过回忆入党初心、检视心路历程,我作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更强了,自觉将政治信仰根植于心。

“一过两重温”是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着眼于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围绕志愿书上的内容,主持人和其他党员对照现实问不足,引导“过生日”的党员讲出自己入党时的情形和过程,把精彩的情节和片段,以小访谈、情景剧和讲故事的形式,在落实制度时进行再现和演绎。

市残联把制度落实在助残农户家中,市交通局把制度落实在公路养护施工现场,市林草局将制度落实在林场营林一线……在齐齐哈尔市,这样的“一过两重温”活动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市直机关全覆盖,各单位也在落实制度时,注重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厚植爱党情怀、提升党性觉悟,做到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本报记者 张士英)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