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济宁:以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干部政德教育

2023年12月06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按照党性教育有关要求,山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以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干部政德教育。日前,在山东曲阜的孔府内宅,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员郑雅雯对三堂北侧内宅门后照壁上绘着的一幅《戒贪图》进行讲解:“儒家戒贪思想对我们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具有积极而深刻的借鉴意义。”在济宁,像这样独具特色、广受欢迎的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目前已有30余处。

“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为政德教育的特色资源,充分发掘文化经典、历史遗存、文物古迹承载的政德教育资源,注重去粗取精、提炼转化,阐发出符合时代需要和政德教育需求的新内涵、新价值。”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陈冲说。

在拓片制作、《论语》抄诵等体验教学中,激活文化记忆;在《儒风雅韵》礼乐教学演出中,感悟非遗魅力;在“家书里的信仰”访谈式教学、“孔氏家风及当代价值”案例教学中,坚定文化自信……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创新打造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的教学模式,持续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形式和政德教育教学形式。

“帮助党员干部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需要我们创新运用符合干部特点、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表达形式。我们通过灵活多样的新型教学形式,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品格,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德行。”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副院长王宏伟说。

在曲阜的万仞宫墙下聆听孔子及儒家思想概述,在邹城孟庙“官箴碑”前聆听古代为官之道,在嘉祥武氏祠的汉画像石前感悟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从现场教学点一路走来,曲阜市小雪街道青年干部季鸿坤说:“这样有现场、有情景、有故事的政德教育,让‘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理念进一步入脑入心,我很有收获。”

如今,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从山东走向全国。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坚持与时俱进,运用与“为政以德”“以民为本”“修身齐家”等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创新理论成果,守正创新、明体达用,不断在文化“两创”中推动政德教育走深走实、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