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奈曼旗:化解矛盾暖民心

2024年01月04日07:55    来源:光明日报

“为了我的事儿你们太辛苦了,一趟趟跑,帮我核实、取证、查文件资料。”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北芒石嘎查村民高明玉为信访工作人员送上锦旗,一起林地使用权纠纷案件圆满化解。这是奈曼旗推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奈曼旗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压实包案责任、整合部门资源、建强专业队伍,打响“信畅访和”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信访”深度融合,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奈曼旗在治理重复访等专项工作中,按照“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原则组建工作专班,由旗党政主要领导担负信访工作主要责任,对信访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对重要信访事项亲自过问、亲自处理、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定期下访约访制度,带头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累计协调解决信访工作难题和突出问题15件,实现信访工作重心下移,高位推动“事要解决”。

同时,利用奈曼党建云平台“党群连心桥”功能板块,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新渠道,通过线上接访降低群众信访成本。此外,奈曼旗还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心灵驿站,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全面落实信访代办制度等,以服务的暖心,换取群众的舒心。

2023年以来,全旗425个信访代办点、1370名代办员代办信访事项1554件,全部办结、全部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治理增效与群众满意的“双向奔赴”。

(本报记者 高平 王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