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市昌平区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亮化提质”工程——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4年01月05日08: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岁末的北京,寒风忽起、气温骤降,但在昌平区城南街道拓然家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居民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亲手制作花生酥,悦享好食光,共叙邻里情。“这是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第11期‘舌尖上的拓然’活动,居民不仅能学习一些实用技能,还能增进邻里感情。”元旦前夕,拓然家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云英介绍。

2023年以来,昌平区创新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亮化提质”工程,聚焦“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共建共享”“突出服务两新”三大方面,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组织24个镇街、园区“认领+自选”76个特色项目,全面提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效能。

政治引领

打造红色阵地

去年8月,昌平区第二期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在百善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这次培训讲得很具体,实操性很强,让我们收获很多。”不少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百善镇组织委员李鑫说,“我们打造了初心长廊、学习大讲堂、支部实训堂、善德大课堂、善为学堂,常态化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党务工作者实训工作,切实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性教育主阵地。”

昌平区坚持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强化党建、文化特色和人文互动等要素融合,通过创新党建品牌微展览、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开发线上党史课堂等“线上+线下”多元学习教育模式,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学习充电、相互交流的重要场所。同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建枢纽作用,通过情景模拟、案例教学、书记讲坛等,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性修养与能力素质。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00余场,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领域党员、党务工作者4万余人次,持续擦亮党群阵地的“独特底色”。

南口镇党群服务中心在深掘辖区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党员宣誓厅、昌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建立发展历程等14个红色展区,联合区委党史办、区委党校制作线上专题党课,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城北街道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暖心驿站,增设“汇流暖心之家”,召唤流动党员“归队回家”。设置主题教育图书角,每周开展一次联络服务、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让流动党员更有归属感;兴寿镇党群服务中心与党群兴农实践基地、党群同心教育基地两个党群基地联络互动,多点位联手打造红色教育路线,累计开展党性教育培训70余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

共建共享

创设融合空间

“原来小区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反映,现在党群服务中心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提到社区迭代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金域国际社区居民周芳明显感觉到了变化。“我们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公共空间作用,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群众、物业公司、辖区单位主动协商议事,解决了公共活动空间使用管理、房屋漏雨维修、小区景观改造等事项。现在居民都把党群服务中心叫做‘金域良言’议事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东岩说。

昌平区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开放、公益、集成、共享的党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进一步健全党群服务中心需求收集、供给支撑、平台运营“三大机制”,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打卡”活动,引导全区在职党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以“党员在身边”不断激活党群服务中心“新热度”。每月制定重点活动主题提示单,统筹57项区级部门下沉资源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党群阵地@你”主题服务活动,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浸润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十三陵镇仙人洞村党群服务中心、天通苑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首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

城南街道以昌盛园社区、世涛天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带动昌盛小街书店、超市、药店、房产中介等临街商铺,启动“共享冰箱”“共享雨具”“共享药品”等共享计划,打造1平方米服务角,实现暖心服务零距离;回龙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民多层次文化需求,打造包含新春家宴、非遗手作、沉浸式戏剧体验在内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成为街道新的“网红地标”;天通苑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点单式”服务机制,在摸清需求、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梳理形成涵盖亲子服务、手工技能、家庭教育等特色服务“菜单”248项。截至目前,各社区(村)、两新组织等已预约“点单”活动100余场次,参与4800余人次。

精准服务

完善两新家园

中关村昌平园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医药健康、先进制造、先进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分类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定期举办企业家圆桌会、高管沙龙等活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党建共商、发展共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以党群阵地牵线搭桥凝聚起产业合作、发展、创新的“最大公约数”。

这是党群服务中心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立足区域功能定位,昌平区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用心打造一批园区、商圈、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党员群众诉求,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三送”活动,有效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职工群众团结凝聚;聚焦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托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与社会组织互联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聚焦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暖心驿站,实施“四季‘昌’暖新”行动,累计送出“清凉”“温暖”“团圆”“祝福”不同主题礼包2.4万余个,让昌平小哥切实体会到党建态度、工作力度、城市温度。

“面对打造‘15分钟服务圈’的新形势,我们以党群服务中心‘亮化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打好建、管、用组合拳,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活动,真正把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融合区域资源的公共空间、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昌平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周红表示。(本报通讯员 昌组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