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隆昌:培育党建品牌 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08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隆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以党建品牌为抓手,让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有载体、推动发展见成效。

“小区改造离不开这些党员街长,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隆庆园小区居民坝坝会上,古湖街道文庙坝社区党委书记邓天会的一席话,道出市综执局“智勇坚定·亲情执法”机关党建品牌的一张名片。工作中,市综执局配合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70名机关党员深入城市8个街区当“街长”,在街面收集问题解决问题2000余个,不断拓展城市基层治理新触角,推动城市更新行动见行见效,全市完成工银小区、山川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电梯65部,安装充电桩2517个。

走进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先锋示范窗映入眼帘,党员陈波为前来咨询企业开办事宜的群众答疑解惑,指导网上操作流程。“阳光审批·先锋代办”党建品牌建设以来,行政审批局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审批提速,政务大厅49名党员干部组成阳光审批先锋队,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减免率49.4%,审批时限缩短86.99%。在政务中心和13个镇(街道)全覆盖设立“跨域通办”专窗,累计办件2.1万件次,以党建品牌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据隆昌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隆昌市围绕机关党建品牌培塑,深入调研思考,先后制定《隆昌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方案》《隆昌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标准》等配套文件,建立“政治站位高、品牌谋划实、培塑体系全、融合程度高、推动效应强”的“五维”评价体系,探索形成“调研-申报-审核-立项-建设-验收”的党建品牌六步工作法。各部门对标对表,高站位将“党建+”从思维层面转化为行动实践,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一体推动、同频共振,先后打造出市纪委监委“廉守初心·砺剑铸魂”、市税务局“隆税锋范·星耀税华”、市水利局“红旗强引领·善水润民心”等一批切合实际、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机关党建品牌。机关党建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载体、功能作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强化、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服务质效更加提升、党员队伍更加优良、党建引领更加有力。

按照“走在前 作表率”机关党建总要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正凝心聚力奋战在城市更新行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一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包保联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400余场。自开展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以来,全市建成1.48万项户属设施项目、90个基础设施项目和106个示范院落,整治问题400余处。

当前,隆昌市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巩固深化第一批党建品牌建设成果,将党建品牌精神内化为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构建机关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供稿:中共隆昌市直机关工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