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宜兴丁蜀镇:镇村企多方协同共建 打造富裕成果共享示范

2024年01月16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积极探索共同富裕乡镇示范,聚焦陶都品牌塑造、文化传承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技艺延续创新等方面,通过联盟联建优质共富产业项目、股份合作构建共富产业链、“飞地抱团”建设共富产业园、强化统筹协作打造共富“共同体”等方式,推动镇村企多方紧密结合、互促共进,共同谱写新时代共富新篇章。

党建赋能,奏响共富“主旋律”。丁蜀镇坚持“党支部+合作社+领头人+村民”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通“原料供应、技术培训、营销推广、品牌包装、宣传推介、行业管理”六个产业节点,致力打造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的产业平台,成功组建由村级党组织领办的专业合作社8个,成立宜兴市紫砂陶行业党委,打造8个产业链示范中心,西望村、洋渚村等紫砂特色村集体收入增幅超10%。积极探索“支部+电商”发展模式,成立省内首个以紫砂直播电商为主体的“两新”党组织,建立紫砂直播生态联合会,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带动从业人员年收入超10万元,预期2023年全年主要电商平台紫砂直播营业额破百亿。创新“党建+文旅”双轮驱动,通过党建联建、支部共建等举措,打造蜀山古南街、莲花荡、太湖绿道等地标性文旅融合新载体。

镇村联建,打造共富“强磁场”。丁蜀镇率先探索推动镇村一体、互助合作发展,探索出了“镇级牵头、共同投资、共享收益”的新模式,进一步整合并盘活镇村优质资源资产,实现镇村联建产业公司带动农民增收。镇属国企宜兴市陶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35个行政村联合,成立镇村联合发展平台,共同打造全市首个镇村协同发展项目——鑫陶广场,为宜兴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协作”转变、由“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树立了全新样板。同时,通过“共富项目”“校村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洋渚村通过推进洋渚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实现村集体收入迅速增长;西望村利用腾退所得蜀古预制品厂地块,与江南大学合作规划研究生产学研基地——紫砂商业资产项目,推进农村资源资产价值化。

全域统筹,绘就共富“同心圆”。丁蜀镇持续深化拓展“丁蜀经验”,坚持抱团发展、整镇推进、全域提升,深化探索以“镇村发展共同体”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打造致富“共同体”的新路径。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农村基层施政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支点,深化镇企联建、镇村一体、村企对接合作,突出点上示范、线上建强、面上拓展,形成了区域统筹、要素聚合、多方联动的新发展格局。丁蜀镇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洋渚村于2015年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慈善基金,此后徐汉棠教育基金会、“范泽锋”慈善基金等各类慈善基金先后成立、蓬勃发展,长期以来聚焦教育、扶贫、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系列慈善活动,每年救助困难群体超1万人次。除常规性帮扶,丁蜀镇还深入推进项目化帮扶,立足全镇“老小残困”群体的生活现状与实际需求,成功申报12个公益微创投项目。

下一步,丁蜀镇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完善升级共同富裕“丁蜀模式”,继续探寻在市场环境下更具竞争力的共同富裕之路,实现共创共享、共赢共富的美好未来。(朱达)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