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蔗”里的日子越过越甜

——广西阳朔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带富纪实

2024年01月17日0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冬日和煦暖阳洒在广西阳朔县福利镇黑皮果蔗核心种植示范区,万亩蔗林绿意盎然,仿佛一片片“青纱帐”。棵棵甘蔗一垄接一垄,一列挨一列,蔗农们在地里忙着收割、捆扎果蔗,空气中洋溢着幸福的“甘甜味”。

近些年来,阳朔县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牵头、村企联姻、农旅融合,通过发展黑皮果蔗特色产业示范带富,用甘蔗“挑”起村民的好日子,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农业增收、产业兴旺的好路子。

支部牵头 建强堡垒

“过去蔗农们各自为战,产业分散,品质不均,价格混乱。自从有了党支部,党员带头将大家凝聚起来,不仅规范了市场,还擦亮了阳朔黑皮果蔗的招牌。”阳朔县福利镇黑皮果蔗种植销售协会党支部书记黎继晶说。

紧扣产业发展需要,阳朔县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行“支部引能手、能手带产业”模式,着力把致富能手、种植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种植能手,为产业发展注入人才源头活水。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共建共管方式、“党员+种植能手+脱贫户”结对帮扶种植方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脱贫户实现增收致富。党支部每季度定期邀请自治区和市县农技专家,开展种苗繁育、果蔗增产、病虫害防控等特色培训,为农户在黑皮果蔗种植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把脉问诊”,去年,共邀请10余名农技专家到田间指导50余次。打造“蔗林党旗红 甜蜜助振兴”党建品牌,建设果蔗交易市场、地磅等设施,通过出租地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00元。整合优质资源,建设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获评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荣誉称号,阳朔黑皮果蔗知名度不断提升。

以企带村 村强民富

近日,参加完阳朔县福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村委开办的网络销售培训班后,福利镇枫林村的致富带头人黎少发有了一个新身份——黑皮果蔗网红主播。“过去家家户户种黑皮果蔗不过两三亩,用摩托、三轮车拉到附近的集市上卖,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田间地头。”回忆起过去的销售模式,他仍旧心有余悸。

为解决销路难题,扩大阳朔黑皮果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阳朔县紧盯资金、技术难题,千方百计推动各方资源、力量注入黑皮果蔗产业。争取专项资金奖补扶持,将手续齐全、经营规范的电商销售物流企业纳入县域商业体系项目库,以奖励扶持等方式吸引电商企业入驻。为电商销售点开通“快速办”通道,打通土地审批、厂房建设用地协调、设施农用电审批、企业办证等环节,大大缩短建设前期用时。面向全县蔗农果农开办网络电商相关培训班,帮助广大果农蔗农掌握直播技巧,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文化搭台 产业唱戏

从空中俯瞰“蔗香甜园”,阡陌交通、亭台掩映,风吹蔗林,激起连绵绿浪。一望无际的蔗林、趣味风景、一年一度的果蔗文化节吸引着周边村民、往来游客争相前往,“蔗香甜园”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田园美了,游客来了,黑皮果蔗节节拔高,村民也越来越富了。

为进一步激活“皮果蔗生态产业的优势,阳朔县聚焦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按照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五化”建设要求,对“蔗香甜园”田园综合体进行提档升级,建设步道、点赞亭、蔗香亭、风车长廊等文旅体验空间,将“蔗香甜园”的建筑景观和田园景观、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探索产品深加工,研发制作黑皮果蔗红糖、果蔗汁饮料等特色饮品,不断提升果蔗产品附加值;拓宽“蔗香甜园”田园综合体基础优势,开发田园观光、甘蔗采摘体验等8个农事体验研学教育项目,举办果蔗文化节、“摄”在蔗林、蔗林音乐节、长桌宴等文旅活动,实现年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本报通讯员 李晓 廖昕月 刘泽良)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