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聚焦社区共建共治不深入、公共资源共享不充分等问题,新疆巴州——

机关“包”小区 党员“联”群众

2024年01月19日08: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哪些花卉喜阳不喜阴?为什么叶子发黄?几天浇一次水比较合适?寒冷的冬天怎样让花卉过冬?”……近日,一场生动精彩的家庭花卉知识科普课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梨花社区开展,来自共建单位农业科学所的花卉专家马永帮为居民讲解植物养殖的相关知识,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针对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不深入、公共资源共享不充分等问题,近些年来,巴州统筹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社区包小区共建机制,通过力量下沉、明确供需服务、考核激励等措施,构建精准服务、融合治理、赋能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职党员亮身份 沉下去

新年伊始,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永安社区党委书记谢新芝觉得干劲满满,“以往社区组织活动时,不是缺少策划人员就是缺少资金。”去年,4个共建单位来到社区,通过开展宣讲、应急演练等活动,合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9件,圆梦微心愿159个,“社区服务资源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新的一年我有信心给群众带来更多福利!”她开心地说。

巴州按照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城市社区全覆盖、党员全覆盖,重点小区优先、力量均衡优先、就近就便优先的“三个全覆盖三个优先”原则,在统筹考虑结对共建双方需求、优势、力量等因素的基础上,组织19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2.6万余名党员结对包联645个小区,实现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小区。

细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结对共建责任清单,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党委书记均为联社区包小区工作第一责任人,将848名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共建单位确定2名党员为联络员,实行AB岗管理,负责结对共建日常对接协商,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落实到点。

四张清单明供需 惠民生

夜幕下,团结街道龙湖社区华山龙湖苑小区内亮起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不仅照亮了小区宽阔平坦的道路,也照亮了居民们的幸福生活。前不久,多户居民反映小区道路不平整、夜间出行不便等问题,社区与州文旅局共同商议后,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道路修整,安装了路灯,居民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推动联社区包小区共建机制规范化常态化,巴州建立共建协议书,服务资源、居民需求、民生项目、责任落实清单的“一书四单”制度和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双向联系、抱团服务、共同发展”原则,围绕社区居民、共建单位和居民群众需求,按照类别梳理需求清单600余项;梳理社区和共建单位资源清单1200项;将各类需求和资源进行整合,分类立项,梳理项目清单290项;通过细化项目清单,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梳理责任清单370项。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通报完成情况,并采取适当的形式在社区公示,以促进结对共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在职党员依托“联户茶会”“石榴籽会”“西海说事”等议事协商平台,最大限度地搜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023年以来,共召开协商议事会4131场次,完成290项民生项目清单任务,完成率达100%。

激励考核建机制 促落实

近日,一年一度的基层党建“年终大考”正在巴州有序进行,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主动报告落实联社区包小区工作开展情况,组织部门结合日常掌握和积分情况进行逐一点评。

为引导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巴州建立联社区包小区结对共建积分细则,设立6项组织积分和4项个人积分标准。社区根据共建单位完成服务情况,建立工作纪实台账,每季度对共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上报组织部备案,在党建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共建单位履职尽责。

各级机关工委将党员到社区报到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按照30%标准赋分,确保共建单位认真履职。同时将积分结果列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反向监督指标,作为单位党组织评先选优和党员年度考核、职级晋升、表彰奖励、评议定等的重要依据,激励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担当作为。(本报通讯员 李迅 李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