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州黔东南州从“实”出发开展党建述评考

亮出实料 考出实效

2024年03月14日08: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忠诚镇忠诚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忠诚镇党委书记杨胜涛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来到忠诚社区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为述职和点评备好素材。

与往年相比,今年黔东南州的党建述评考把“实”字贯穿全过程,通过述前立标准、述中挤水分、述后盯着改,确保述出责任、评出压力、改出效果,有效防止工作实际和述职报告“两张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责任始终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述前立标准 分类找问题

“今年州委党建办下发方案,明确考核内容,梳理重点内容清单,让我们明白述什么、如何述。”凯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欧明玺说。

为防止党建述职跑偏散光、流于形式、有形无效的问题,黔东南州印发述职评议考核通知,对考核内容进行规范化、具体化安排,突出述职重点和分类指导,以县、乡党委书记述职为重点,结合企业、机关、学校等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力求述深述透。县、乡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机关聚焦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国有企业聚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学校聚焦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质量;公立医院聚焦抓党建促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聚焦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等内容开展述职。同时确定1—2个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必答题”,集中推动问题解决。

建立分级审核制度,上级党组织严格按要求对下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凡是报告内容不聚焦、工作不具体、问题不深入、措施不到位的,一律打回修改或责令重写,坚持改不到位不开会,确保述职紧扣规定动作不跑题、不漏项。

述中挤水分 评议查实情

去年的党建述职会上,丹寨县“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培育还不够强”的问题,让县委书记龙滨印象深刻。“我们全面推行‘四联双增’‘四带’工程等,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占52%,50万元以上占14%,培育‘双超村’4个。”今年的州委党建述职会上,龙滨用数据摆出整改实效。

为避免党建述职避重就轻,只讲成绩不讲问题,黔东南州述职前进行摸底盘点清仓,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一一“回头看”,并逐一“回应”、交上“答卷”。会上,16个县(市)党委、州直党(工)委、高校党委及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以现场汇报或书面形式,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州委述职,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比亮点、比实绩,用事例“说话”、用数据“报账”,突出问题导向,自曝“家丑”不回避,自我“揭短”不遮掩,切实把抓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述清楚,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述清楚,工作短板弱项述清楚。

“各位书记的述职内容不枯燥、不干瘪,突出重点、直击痛点,思路都很清晰,听后收获满满。”岑巩县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刁安龙在参加完全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后说。

述后盯着改 联动抓落实

“今年党建述职中查找的问题、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等,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和时限,确保问题一条一条的整改到位。”参加完党建述职会后,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文书在工委会上这样安排。

聚焦党建述评考一述了之、整改承诺放“空炮”问题,黔东南州系统规划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构建一体联动、优化整合的整改路径,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梳理问题和建议反馈,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督促述职对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建立长效督导和整改销号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调度、分析,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适时对外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销号。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抓整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及时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对出现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有效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将述职评议结果计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以硬碰硬的整改举措保障实打实的成效,为黔东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本报通讯员 杨小平 舒选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