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敲到麻骨 点明要害

2024年03月14日08: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银川讯 (通讯员 宁组轩)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2023年度地级市、自治区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梁言顺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担当政治责任为关键,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凝聚齐抓共管合力,用好考核问责戒尺,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坚决推动党建工作一贯到底、落实到位。

制定“考试大纲”,推动实现全面覆盖。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审定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对考什么、怎么考划出硬杠杠。聚焦重点内容考,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等重点内容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围绕整改整治问题考,用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对检视查摆和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回头看”。对照任务清单考,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检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工作方案和工作提示,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审定本级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和会议方案、审阅下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面覆盖。

深入调研督查,“一把尺子”检验工作质效。自治区党委常委深入开展调研督查,结合对地级市和区直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国家安全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四合一”检查考核,全面了解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现场点评做足功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建5个调研督查组,随机抽取5个地级市的15个县(市、区)和自治区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紧盯软弱涣散党组织、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反馈的问题和常态化督导发现的问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各调研督查组共深入全区175个基层党组织,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各类基层党组织摸实情,实现地级市党委和自治区行业系统党(工)委全覆盖、党建领域全覆盖。会前,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审定各调研督查组调研报告。

述得实评得“辣”,既点题压责又破题指路。述职评议考核现场,各位书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注重用事例和数据说话,不仅揭短亮丑检视问题,还围绕自身履职情况找原因、找差距,科学谋划下一年工作。点评采取“1+1”模式,每名述职对象由一名常委先行点评,再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重点点评,既紧密联系各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上级重点工作任务讲成绩,也查找分析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敲到麻骨、点到要害,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会上进行现场测评打分,确保述职评议考核的真实性、客观性。

建立两项制度,确保改到关键处。建立问题清单交办制度,围绕点评指出问题、暗访发现问题、述职摆出问题、日常掌握问题,制定四张问题清单,以督办函的方式向述职单位和述职对象反馈,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和具体实施目标。建立完善地级市党委和自治区行业系统党(工)委联系点工作制度,明确1名联络员,按照评议结果和反馈问题,经常性开展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每季度向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做到考在平时、抓在日常。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