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焦作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化融合发展新路径

跨村联建奔共富

2024年03月14日0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早春三月,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岳村街道的铁棍山药市场一片繁忙,电商主播正对着屏幕介绍铁棍山药的保健作用、鉴别方法,种植户们忙着装货、发货。“原来我们自己种,成本高利润低,去年以来,片区党委统一提供化肥农资、种栽种植、技术培训等服务,现在每亩地可以降低成本300元。”韩郭作村山药种植户韩海林介绍。

韩海林口中的片区党委,是去年7月焦作市联合韩郭作、西郭作、吕村、赵郭作、裴昌庙5个产业村成立的铁棍山药产业片区党委,而这样的联合党委,在焦作市还有很多。2023年初,为破解毗邻区域内行政村之间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焦作市打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化融合发展新路径,以组织联建带动产业联营、资源共享,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抱团共富。

分类组建联合党委

裴昌庙村是一个只有200余人、发展相对滞后的小村庄。为让“慢者不掉队”,在片区产业党委统筹下,去年7月,区域“飞地”产业项目成功落户裴昌庙村,“小村庄”顺利融入“大团队”,走上了增产增收的幸福路。

在焦作市,像裴昌庙村这样人口在300人以下的薄弱村有132个,为破解村庄小、散、弱,村级发展难等问题,焦作市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要素相聚的原则,结合区位、产业、文化、土地等资源禀赋,以发展实力较优的强村为核心,分类组建强村带动型、产业联合型、城乡融合型等联合党委,推动基层党组织跨域联建、抱团合作。

乡镇党委选派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理念先进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吸纳区域内村、企业、合作社等党组织负责人为联合党委委员,按照村级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干部职数配备不变和财务管理体制不变的“四不变”要求,妥善处理与建制村党组织关系。通过市级统筹、县级主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焦作市先后成立沁阳市皮筋头饰产业党委、武陟县菡香农业产业党委、修武县文旅共兴党委等40余个区域性党委,规划统编、资金统筹、人员统配、阵地统建,推动各项资源在联建区域内统筹使用。

整合资源协作共兴

沁阳市紫陵镇皮筋头饰产业已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加工户达200余家,产值20多个亿。然而,作为该镇产业核心村的坞头村、范村和王村,却曾经因缺少统一品牌、缺乏专业设计团队,陷入“各自为战”的“内卷”状态,商户们付出很多,却不能增加收益。

转折出现在沁阳市皮筋头饰产业党委成立以后。坞头村、范村、王村3个村和1个义乌流动党支部进行联建,统筹资源要素和经营主体,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购销,把小作坊引入现代小商品生产轨道,与之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通过“皮筋抱团”带动3个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商户增收千万以上。

针对乡村发展面临的产业同质竞争、资源闲置浪费等问题,焦作市各联合党委凝聚合力、整合资源,合理确定主导产业,建立完善“联合党委+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绑定发展模式,增强区域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议价能力。

鼓励联建单位通过资金、资源、资产等形式入股,成立强村公司,招聘职业经理人,质量统一管理、品牌统一打造、服务统一提供、市场统一开拓,不断释放规模效应。

建立领导分包制度,由县、乡党委书记带头联系分包片区,党委组织部长牵头抓区域产业,乡镇干部驻点指导,推动难题共商共解,凝聚片区发展合力,形成“组织共建、项目共谋、人才共用、信息共享、产业共富”的抱团发展新格局。

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在片区产业党委引领下,修武县“叠彩云乡”品牌一度引爆网络,片区党委策划的新庄大枣节、黑岩红薯文化节、五里源松花蛋节等“叠彩云乡”系列活动火爆出圈,吸引众多外地游客纷纷进村采购农特产品。依托片区优质公共服务空间、资源,各区域党委谋划推动农创文旅、农产研发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项目,探索更多兴农助农新路径。

马村区高效农业产业党委采取“产业党委+农户+禾兴农业科技+银行+保险+收益保底分红”六位一体的土地托管新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党委集中整合土地,禾兴农业科技负责土地的“耕、种、防、管、收”全程托管服务,通过“保底收益+初次分红+二次分红”分配机制,每亩土地收益可增加350元左右。

“创新区域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引领带动和统筹协调作用,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通过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形成文旅文创、高效农业等多产业竞相发展新格局,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焦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焦作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0亿元,收入超20万元的村达到41.7%。(本报通讯员 焦组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