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云端”到身边再抵心田

——浙江五万青年宣讲员用新思想引领青年、凝聚青年

2024年03月18日08:01    来源:光明日报

2月5日,一场特殊的宣讲在浙江省委大院内开讲,5名80后、90后和00后宣讲员,围绕科学理论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用青年人的话语体系、话语方式向省领导们作了一次宣讲展示。

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和感人的故事……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对5位宣讲员的宣讲给予了充分肯定:“从中可以感受到大家有站位、有情怀、有钻研、有本领、有作为,值得点赞!”

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教育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浙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2019年,衢州市龙游县30多位80后、90后组建了一支宣讲队伍,取名“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他们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基层,用年轻人的方式讲给群众听,很快吸引了一批“粉丝”。

发展到今天,00后也加入进来,成为传播理论的“新生代”。高校博士生宣讲团、青年企业家宣讲团、“工匠大师”宣讲团、“红船女儿”宣讲团、青年科学家宣讲团……各领域各战线,不同身份、不同地域的青年都参与到宣讲工作中,如今青年宣讲在浙江蔚然成风,全省已发展了1000多支青年宣讲员团队,登记在册的青年宣讲员超5万人。

在金华、衢州,浙江省“00后talker”深入农村调研,围绕“年轻人如何在乡村找到用武之地”等活动主题展开挖掘;00后宣讲员与乡村创业的“新乡人”面对面交流,在乡村体验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感知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

在温州的“越洋直播间”里,青年讲述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影响着海外华人。曾在柬埔寨的90后华侨黄巨栋,在多次聆听老乡黄靖从海外回乡创业的宣讲后,毅然回乡带领村民致富。

在山区海岛、城市乡村,“政策面对面”机关青年宣讲团的宣讲员将理论宣讲与服务实践相结合,与技术专家、业务骨干等一起宣讲,把“理论+技术”大礼包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赢得不少群众点赞。

去年以来兴起的“蹲点式”宣讲,主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90后宣讲员胡赛就曾到天台县金满坑村、淳安县下姜村进行过“蹲点式”宣讲。每次宣讲前,她都会先调研了解基层面临的问题,然后思考具体的解决方案。边调研、边宣讲,既出问题、又想办法,这个过程不仅让青年宣讲员们对政策理论有了全新的理解认识,也有了讲到基层干部群众心坎上的底气。

还有一些青年宣讲员想到了曾经风靡一时的“脱口秀”,以“开放麦”的形式来作宣讲。每次为了准备5分钟左右的宣讲稿,青年宣讲员们都需要精心准备近一个月。

结合时代热点,以及青春榜样、名人故事等能够吸引注意力的元素,看似枯燥的理论同样能够在鲜活的故事中得到印证、引起共鸣。在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音乐平台以及其他热门App上,微电影、微访谈、动漫、辩论赛等都可以成为理论宣讲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感受新思想的魅力。

在这次宣讲展示活动中表现出色的“00后talker”宣讲团成员王月如,虽然尚未大学毕业,却已经讲得了“八八战略”,沉得下身子蹲点基层一线,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讲”的主力、“听”的主角、受益的主体。

学中讲、展中讲、赛中讲,村社讲、车间讲、线上讲……青年宣讲员拿起理论宣讲麦克风,在实践淬炼中成为新理念新思想的“忠实粉丝”和“优秀讲师”。宣讲与青年的聚合效应,让理论从“云端”来到身边再抵达心田,使青年学习和理论宣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青年理论宣讲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成在长效。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正在不断构建完善体系化格局,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宣讲的内容供给、激励创新、以赛促讲、评价考核、培训提升、服务保障等机制及相应举措。台州、衢州还陆续发布了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团体标准,让青年宣讲有标可依。

(本报记者 陆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