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西藏白朗:联村党委“蔬”写美好

2024年03月20日08: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白朗讯 (通讯员 谷鑫 王阳阳)“咱们乡果蔬大棚之前多点分散、不成气候,通过联村党委联建四个行政村,果蔬产量大大提升,带动群众增收117.1万元。”近日,西藏白朗县巴扎乡党委书记滕斌站在果蔬大棚前,情不自禁地说。

去年以来,为解决乡村果蔬产业“小散弱”等难点堵点问题,白朗县积极探索联村党委新模式,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带动服务链、提升价值链,搭建果蔬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体系。

按照“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原则,成立产业链党委1个,在地域相邻、禀赋相似、产业相近的13个行政村,设立4个果蔬产业联村党委和20个田间党小组,把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对果蔬种植“一棚大杂烩、多村同质化、盲目种植”等制约因素,联村党委根据订单需求,探索制定“压茬种植缩周期、倒茬种植提产量、特色种植优结构”种植规划,明确联建村的种植品种和种植规模,切实把“五彩天域·有机白朗”果蔬品牌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探索推行1名党员种植能手帮带3名种植户的“1+3”帮带机制,把4处温室基地设为乡村党校(百姓课堂)现场教学点,组织党员种植能手、技术骨干依托乡村党校(百姓课堂)阵地,广泛开展以“温室大棚讲党课·田间地头话致富”为主题的“农技党课”。

各联村党委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市农业研究中心、辖区果蔬龙头企业等部门,通过“候鸟式”聘任、“巡回式”指导、“蹲点式”服务等形式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利用转干村干部、农业农村专员等力量,深入机关、企业、菜市场等地,洽谈合作、推销果蔬,初步形成“批发主导、订单配送、零售兜底”的多渠道销售模式。全市已开办销售门店17家;建立联建村库房、车辆等资源共享机制,成立仓储物流党小组,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为果蔬储运保驾护航。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