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丛中杰

2024年03月20日08: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用人干事,重在导向。用好一个干部,就能树立一面旗帜,激励更多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用错一个干部,不仅会挫伤其他干部的干事热情,还会败坏风气、贻害事业。组织部门要切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让有为者先有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选人用人首看政治素质,既考平时,又考“战时”,既看一贯表现,又看关键作为,切实引领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前沿一线,看干部面临风险挑战、重大任务时是否信念坚定、能否勇于担当。要考在经常、评在日常,通过无任用考察、上门家访等方式,近距离掌握干部政治觉悟、履职尽责情况以及“八小时外”政治表现,听其言又观其行,察其表又析其里,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

让有为者才有位。事业是最大的平台,使用是最大的激励。选好用准干部,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树优上,注重向实绩突出、本领高强、群众认可的干部倾斜。要解放思想、消除偏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充分信任,给位子、搭台子、铺路子,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担大任、展抱负。“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要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将岗位需要与干部意愿、素质、气质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用其所长、尽其所能,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让想为者更敢为。人无后顾忧,才能放手搏。想让干部心无旁骛地投身高质量发展浪潮,组织上就要兜好底,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容错纠错工作,破除“洗碗效应”,避免“泛化问责”,为干部大胆探索、开拓创新适当留出试错空间。切实加强关心关爱,尤其是当干部工作失误、攻坚受阻时,及时送上组织温暖,开展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有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做好松绑减负,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会议文件审签流程,提倡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精简考核内容,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