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银川持续开展常态化政治素质考察

把牢首关 选准干将

2024年03月21日08: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提要

建立专项进驻考察机制,针对部分县区和园区经济指标逐年下滑、重点工程进度滞后等突出问题,由组织部长带队,专班进驻,深入剖析干部队伍作风问题

实行政治负面清单制度,聚焦“七个有之”等梳理反面情形,对存在相关苗头问题的干部予以记录,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排除在外

实行干部表现正向激励和警示提醒“红黄榜”和识别干部、提醒改进、能上能下、跟踪管理4项机制,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平时有数、用时有据

本报银川讯 (通讯员 银组轩)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持续开展常态化政治素质考察,定期分析识别,确保选出来的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深入一线,提高“考”的精度。针对政治素质不易考察的特点,坚持深入干部群众身边,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探察干部。建立定期考察识别机制,集中开展年中、年底2次政治素质考察,充分运用谈话走访、实地调研等手段,对全市处级领导班子逐一“过筛子”。建立重点任务督导调研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等市委重点工作,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市委督查加强督导调研,在重要关头、重要任务、关键时刻面前识别干部表现。建立专项进驻考察机制,针对部分县区和园区经济指标逐年下滑、重点工程进度滞后等突出问题,由组织部长带队,专班进驻,深入剖析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对作风“庸散懒”“推拖绕”问题严重的干部及时提出调整。

定期研判,增强“识”的深度。充分综合各方面意见,常态化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实行政治负面清单制度,聚焦“七个有之”等梳理反面情形,对存在相关苗头问题的干部予以记录,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排除在外。实行组织部门与市委办、政府办督查、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制度,针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会商沟通,在分析工作时同步分析干部表现。实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定期汇报制度,结合政治素质考察近距离接触、多维度了解情况,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定期听取和分析研判市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向市委专题汇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红黄榜单,强化“用”的力度。建立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充分发挥政治素质考察扶正纠偏的重要作用。实行干部表现正向激励和警示提醒“红黄榜”和识别干部、提醒改进、能上能下、跟踪管理4项机制,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平时有数、用时有据。2023年以来,106名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经受历练、政治表现突出的“红榜”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39名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在状态的“黄榜”干部被提醒谈话,15名“黄榜”干部被调整或免职。加强对调整免职干部的跟踪管理,对“下”了之后态度积极、表现突出的干部可重新任职或提拔使用,以鲜明的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加强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为实施强首府战略保驾护航。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