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

樊伟伟

2024年03月22日08:00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而言,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前不久,习主席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对学好用好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必将激励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锤炼过硬本领,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基本经验。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回望党的奋进历程,从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到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思想解放,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增进党内团结、凝聚全党意志的历史。实践证明,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才能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就必须发挥好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治优势,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学思想铸忠诚、谋事业强能力、重实干立新功,切实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解题破题、突破突围、提质提效。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蕴含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搞对头,确保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

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层层递进、持续推进的过程,必须在常学常新中深化,在学思践悟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潜心抓好理论学习,坚决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用心领悟科学内涵,善于用普遍联系的方法、整体把握的视角、融会贯通的方式学习科学理论,既要领会其内在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又要主动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悉心把握精髓要义,坚持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努力把学到的理论、悟到的规律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在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中,使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理解深刻化、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理论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新时代新征程是一场没有教科书、没有现成答案的伟大远征,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入手、从具体问题着力,找准思想与实际的结合点,找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点,找出理论向政策转化的落脚点,敢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以良好作风增进团结、推动发展,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